俄總統:最大教訓是要說真相 切爾諾貝爾核廠爆炸25年
 (明報)2011年4月26日 星期二

【明報專訊】在福島核事故陰影籠罩下,切爾諾貝爾核電站爆炸災難今天25周年。俄羅斯    總統梅德韋杰夫昨稱,今會到烏克蘭    切爾諾貝爾出席紀念活動。他表示,無論是1986年的切廠核災,還是上月的福島核災,最大教訓是當局必須向人民說真相,把情况實話實說。

梅德韋杰夫說﹕「明天(周二)我會去切爾諾貝爾,跟烏克蘭官員,以及那些曾參與救災的人會晤。對於切爾諾貝爾和日本    最近的災難,我想我們的最大教訓,是必須向人民說真相。世界很脆弱,又高度關連,任何試圖掩飾真相、蒙混過關、吹噓樂觀,將以災難和犧牲人命結束。」1986年4月26日切廠核災後,莫斯科    沉默了3天,直至瑞典    錄得不尋常高輻射    ,蘇聯塔斯社才在4月28日報道發生了意外。至於福島核災上,日本政府的資訊發放也被狠批。



研究:仍影響海洋生物

德國    一項最新研究顯示,切廠核災至今仍影響海洋生物——波羅的海中的海洋生物,比北海生物所遭受的核污染水平高約10倍,認為是切廠核災的後遺症。科學家相信切廠核災後,波羅的海地區完全被輻射雲籠罩,其後放射物隨雨水落到地面,當中主要放射元素鍶90和銫137因與鉀、鈣等元素相近而進入食物鏈,但科學家認為,波羅的海魚類所含放射物不足以危害人類健康,即使食用,攝入的放射物僅佔在自然環境中攝入的0.01%。

切廠核災的影響程度至今仍有爭議。2005年,世衛等聯合國    組織發表報告,指因暴露於輻射致死者為4000人;

但聯合國原子輻射效應科學委員會(UNSCEAR)今年2月發表的報告稱,除了30名災後馬上死亡者,截至2006年只有19名出現急性輻射綜合症(ARS)的生還者,因不同原因死亡,另有6000人因飲用輻射牛奶而患上甲狀腺癌,此外「並無具說服力的證據」顯示輻射對普遍人口造成影響。

綠色和平    2006年則估計有9.3萬個患癌致死個案是由切廠核災引致,指摘聯合國嚴重低估切廠核災的傷亡。

新鋼棺尚欠84億資金

當年切爾諾貝爾核電站因設計漏洞及操作失誤,4號反應堆發生爆炸,兩工人當場炸死,28名救援搶險工人在數月後因輻射感染死亡,數萬人被迫撤離,輻射物散播至鄰近的白俄羅斯    等地,甚至遠及西歐。核電站在意外發生後仍運作一段長時間,2號機組於1991年發生火災後關閉,1號及3號機組則分別於1997及2000年底始停產。

前蘇聯政府在核災後,曾在受損反應堆上設置臨時水泥石棺,但石棺的耐久度一直讓人憂慮。現時遺址附近正在建造新鋼製保護罩(見圖),圖徹底封起4號反應堆,但負責計劃的歐洲復興開發銀行至今仍未能爭取到足夠資金完成保護罩,目前雖籌到約62億港元,但仍欠約84億港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