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名: Simvastatin 辛伐他汀 降膽固醇藥
 
商品牌子名: Zocor® (舒降之®)
藥物製造商: MERCK SHARP & DOHME Ltd.
劑型: 10毫克, 20毫克, 40毫克, 80毫克 藥片
 
香港註册編號:
HK-34337 (10毫克) HK-34336 (20毫克)
HK-42809 (40毫克) HK-47236 (80毫克)
孕婦用藥分級:  X
 
藥理: Simvastatin (辛伐他汀)的功用為減少肝臟製造膽固醇(此乃身體內膽固醇的主要來源),以及加速肝臟清除血液中的膽固醇。他汀類藥能有效地減低低密度脂肪蛋白膽固醇(「不良」膽固醇)及三甘油脂,並在大多數人身上增加高密度脂肪蛋白膽固醇(「良性」膽固醇)。若你按照醫生的餐單用膳,並同時服用藥物,你便可控制你進食的膽固醇含量,與及你身體所製造出來的膽固醇。
 
用途:
能降低總膽固醇水平
能減少心臟病發或中風的危機
能減低病人需要做手術來增加血液流至足部及重要器官如心臟
對於心絞痛病人來說,可減慢動脈粥樣硬化的速度,並減少新的動脈粥樣硬化的形成。
 
劑量:通常開始劑量為20毫克或40毫克, 每晚服一片。你的醫生或會調整你的劑量至最高80毫克,每晚服一片。對於膽固醇水平為輕微至中等偏高的病人,他們的開始劑量可會是10毫克。某些情況下,特別是若你正在服用環孢菌素或腎臟有某些毛病,醫生會處方較輕的劑量。
 
用藥禁忌: 若你有以下情況,請勿服用舒降之:
對舒降之的任何成份有過敏反應
經診斷現時患有肝病
懷孕或在授乳期間
 
用藥注意: 懷孕的女性、嘗試懷孕的女性、或懷疑已经懷孕的女性都不應服用Simvastatin (辛伐他汀)。若在服藥期懷孕,應立刻停止服用,並立即聯絡你的醫生。服藥期不能授乳。
 
常見副作用:大部份副作用都是溫和及短暫的。最常見的副作用是消化不良,較少出現的是身體虛弱及頭痛,更少發生的是肌肉痛、身體發軟或虛弱肝臟出現毛病及過敏(過敏現象的癥狀包括關節痛、發熱及呼吸短促)。
 
其他副作用: 在極罕見的情況下,肌肉毛病可能會很嚴重。

便秘, 胃痛, 噁心, 肌肉疼痛,無力, 暗紅色尿液, 精神不振,疲倦或虛弱, 發燒或發冷, 皮疹, 癢, 關節痛, 對光線敏感, 腹痛,腹瀉,消化不良,關節疼痛,記憶力喪失,肌肉痙攣, 肝硬化
腫脹的臉,喉嚨,舌頭,嘴唇,眼睛,手,腳,腳踝或小腿


藥物相互作用: 如果你正服用以下的藥物,應告訴的醫生:
環孢菌素 [cyclosporin]、 抗真菌藥[antifungal agents] (如 itraconazole 及 ketoconazole)、  Fibric acid derivatives(如二甲苯氧庚酸[gemfibrozil], bezafibrate, 及 苯酉先降脂丙酯 [fenofibrate])、抗生素 erythromycin 及 clarithromycin、HIV蛋白酉每抑制劑[HIV protease inhibitors] (如Indinavir,   nelfinavir, ritonavir, 及 saquinavir)、抗抑鬱劑nefazodone、胺碘酮 [amiodarone]、維拉帕米 [verapamil] 或 地爾硫 [diltiazem]、高劑量煙酸 [niacin 或 nicotinic acid]:每日一克或超過一克及華法林鹽 [warfarin], phenprocoumon, 或 acenocoumarol)
 
病患者及家屬注意事項: 若你感到肌肉痛、身體發軟或虛弱,應立刻聯絡你的醫生。若非經醫生指示,請勿停止服用。若停止服用,你的膽固醇將會再度升高。
 
醫管局藥物分類: 專用藥物
 
藥物法例分類: P1S1S3(此藥為醫生處方藥物,須由藥劑師核實處方後配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