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戶口派6000元 長者優先
 (星島)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    報道)六千元何時到手,特區政府    仍未敲定具體派錢細節。但據了解,政府將於六月向立法會    財經事務委員會遞交「派錢」計畫詳情,到七月再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總數三百七十億元的撥款,並爭取在十一月區議會    選舉前派發。而全港所有二十多家零售銀行,都會齊齊協助「派錢」,政府與銀行亦初步認為讓市民分批登記,避免混亂。年長市民將會最先獲安排領取款項。

  本報記者

  全港六百一十萬名十八歲以上永久居民,到底何時才會收到政府發放的六千元?坊間對此有不同說法,有報道指銀行會在今年八月開始登記,最快明年一月派發,早前更有報道指政府會在七•一前發放六千元,以減少出席七•一遊行人數。但政府發言人昨日發表聲明,表示政府現階段不評論揣測性報道,政府正籌備計畫細節,在敲定細節後便會按程序向政府撥款,政府獲撥款後便會立即落實計畫。

  鼓勵使用網銀登記


  但據了解,政府將爭取在十一月區議會選舉前派錢,以免讓人有多一個議題炒作。政府與銀行都初步認為讓市民分批登記領取六千元,銀行曾建議以市民身分證括弧內的數字訂定領取的先後次序。但政府認為此做法易令市民混淆,建議以市民的出生年份決定先後,就如之前換領智能身分證一樣。而為了敬老,年長的市民將獲安排最先領取。

  登記方法方面,當局會力求減少使用櫃台服務。市民可以使用網上銀行服務登記,又或在政府網站下載表格,再郵遞或親身交往入帳銀行戶口的收集箱。至於沒有戶口的人士如何領取六千元,政府將於六月向立法會提交建議時一併公布。住在海外的香港永久性居民,應不需親身回港領取六千元,據了解,如果海外居民在港有戶口,政府可透過該銀行網絡直接匯款至他們的海外戶口。

  暫存庫房 政府予利息

  如市民選擇暫把六千元暫存放在庫房,政府將會提供不低於通脹率的利息,鼓勵儲蓄。但政府傾向只為市民保管款項數年,並不會無了期向市民提供利息。但其實派錢方案細節上,仍有極多棘手問題要處理,像如何避免市民向不同銀行重複申領、沒有地址及戶口的人士可如何領取六千元、弱智人士的六千元應否交給他們的托管人、以綜援    金當作住院費的老人,所得的六千元又是否會直接交往老人院等,當局都要詳細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