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 Losartan potassium (氯沙坦)Hydrochlorothiazide (雙氫克尿塞)
 
商品牌子名: HYZAAR® (海捷亞®), HYZAAR® FORTE (海捷亞100®)
 
藥物製造商: 美國默沙東藥廠有限公司
 
劑型: 藥片
海捷亞:    50毫克氯沙坦 +12.5毫克雙氫克尿塞
海捷亞100: 100毫克氯沙坦+25毫克雙氫克尿塞
 
香港註册編號: HK-41895 (海捷亞®);HK-49317 (海捷亞100®)
 
孕婦用藥分級: C (懷孕首三個月) 及 D (懷孕次三個月)
 
藥理:
氯沙坦(Losartan)是二號血管緊張素(Angiotensin II)受體拮抗劑,可以令血管鬆弛
雙氫克尿塞(Hydrochlorothiazide)是利尿藥,可令腎臟排出更多水份及鹽份。兩者共同使用可以降低血壓。
 
用途:
降低高血壓
降低同時患有高血壓及左心室肥大病人患上中風的機會


劑量:

高血壓:常用劑量為每天服用一片Losartan Potassium 50mg / Hydrochlorothiazide 12.5mg藥片或一片Losartan Potassium 100mg / Hydrochlorothiazide 25mg藥片,對大多數的病人來說,這足以控制24小時的血壓。

同時患有高血壓和左心室肥大的病人:常用劑量為每天服用一片Losartan Potassium 50mg / Hydrochlorothiazide 12.5mg藥片,視乎患者情況,可増加劑量至每天服用一片Losartan Potassium 100mg / Hydrochlorothiazide 25mg藥片。
 
用藥禁忌:
若對此藥中任何成份有過敏反應,請勿服用。
對任何磺胺藥 (Sulfonamide-derived drugs)敏感的人士,請勿服用。
小便不通的人士不適宜服用此藥。
若已懷孕或者正在授乳,切勿服用此藥。若在服用此藥期間懷孕或者已經懷孕,應立即停止服用,並盡早告訴醫生。
 
用藥注意:
肝或腎臟有毛病的人士,患有痛風、糖尿病、紅斑狼瘡的人士,或正在服用其他利尿劑者,應告訴醫生,因為藥物的劑量可能需要作出更改。

在外科手術或者注射麻醉藥之前(即使是在牙醫診所),應告訴醫生或牙醫正在服用此藥,因為麻醉藥有可能令血壓突然下降。
 
常見副作用:
一般來說,此藥的副作用均屬輕微及容易接受。副作用包括暈眩、血管性水腫、腹瀉、腹痛、出蕁麻疹或紅疹。
 
其他副作用:
臉部、口唇、喉嚨及/或舌頭出現腫脹等過敏反應而可能產生任何呼吸或吞嚥困難,請即停止服用此藥,並立刻聯絡醫生。
 
藥物相互作用:
以下藥物可能會與此藥產生相互作用-

鉀質補充劑、一些能保留鉀質的藥物或含鉀質的鹽之代替品
其他降血壓藥物、利尿劑
用以降低膽固醇的松脂 [Resin]
治療糖尿病的藥物如胰島素 [Insulin]
肌肉鬆弛劑

氨基烷氫升壓劑例如腎上腺素 [Adrenaline]
類固醇 [Steroid]
某些治療疼痛及關節炎的藥物
用以治療某些情緒低落症的鋰劑 [Lithium]
鎮靜劑、安眠藥、嗎啡類藥物、酒精以及止痛劑可能會增加此藥的降血壓作用
 
病患者及家屬注意事項:
此藥可空肚或飽肚服用。為方便及容易記憶起見,盡量每天在同一時間服用。
 
醫管局藥物分類: 專用藥物
 
藥物法例分類: P1S1S3(此藥為醫生處方藥物,須由藥劑師核實處方後配藥)
 
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和英國國家卓越臨床研究中心(NICE)建議:
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認可適應症:

高血壓
預防患有高血壓及左心室肥大的病人出現腦血管意外(中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