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Allopurinol 別嘌呤醇 降尿酸藥

藥理與效用:
Allopurinol 別嘌呤醇 是降尿酸藥。它透過抑制黃嘌呤氧化酶(xanthine oxidase),從而抑制嘌呤(purine)轉化為尿酸,降低血液及尿液的尿酸濃度。

一般用於預防痛風、腎結石、及化療藥物導致的高尿酸血症

Allopurinol is a drug used primarily to treat hyperuricemia 高尿酸血症 (excess uric acid 尿酸 in blood plasma) and its complications, including chronic gout 痛風 .

常見副作用:
可能引致腸胃不適,如作嘔、嘔吐, 
腹瀉, 
睡意

另最常見的副作用是皮膚出現紅疹,少數人服藥後會出現嚴重的過敏反應。因此,如服藥後出現敏感反應,便需立即通知醫生。


注意事項:
此藥只能預防痛風發作,並不能立即紓緩痛風發作時的徵狀。
餐後服用可減輕藥物引致的腸胃不適。
每天應飲用充足水份(2至3公升),以幫助尿酸排泄。
服藥期間避免進食過量維他命C,以免尿液變成酸性,增加腎結石形成的機會。

相互作用:
此藥可抑制化療藥Mercaptopurine(巰嘌呤)和 Azathioprine(硫唑嘌呤)的代謝,因此可增强這些化療藥的作用及毒性。
此藥的代謝物Oxypurinol同樣有降尿酸作用。由於Aspirin(阿士匹靈)和促進尿酸排泄的藥物Probenecid(丙磺舒)會增加Oxypurinol的排泄,因此可降低此藥的降尿酸作用。

懷孕期安全性分級: 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