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抗生素 半數飼禽畜 長遠恐養抗藥惡菌
 (明報)2011年4月17日 星期日 

【明報專訊】內地禽畜及水產養殖業濫用抗生素嚴重,80%淡水養殖場已被藥物污染每年有9.7噸抗生素藥品被動物食用接近全國抗生素年產量的一半。有專家指出,人類食用了「濫藥」動物的肉類產品後,體內感染的病菌可能會產生耐藥性而成為「超級細菌」。雖然現時供應香港、澳門    的肉類不能含有抗生素等殘留藥物,但港人北上用餐,即有可能中招

港澳禁肉類含殘藥

《中國經營報》引述衛生部    全國細菌耐藥監測網負責人、浙江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傳染病教授肖永紅說,內地每年生產抗生素21萬噸,除了3萬噸出口外,其中9.7萬噸用於動物養殖,也就是說,人與動物各吃掉一半抗生素。

以養魚業為例,漁戶為了提高利潤,養殖密度很大,令水體污染嚴重,魚類容易病,必須加抗生素才能活著賣給經銷商。


八成魚場受染

「海產品還好些,淡水的魚肉製品污染更嚴重。」一名肉類加工企業的老闆透露,魚類養殖的密度通常超過自然環境幾十倍,愈是貴重的淡水水產品,抗生素含量愈高。大量抗生素長期在江河、湖泊甚至土壤中殘留下來

有業內人士估計,內地超過八成淡水養殖水域已被污染,其中以抗生素的污染最嚴重。

「不要以為吃了以後不會馬上死人,這事情就不嚴重。」肖永紅表示,過量服用抗生素不會立刻死亡,但可能會產生耐藥性強的「超級細菌」,如果殘留藥物的肉類進入人體,可能使人體感染的病菌具有抗藥性,即使動物不被食用,動物本身也可能滋生超級細菌,再通過食物鏈和環境傳播,造成人類感染。

內地不嚴管 僅3%肉可出口

內地對於動物使用抗生素並無嚴格規管,但這些肉類出口至歐美國    家就受到限制,一經發現會立即就地銷毁。中國僅有3%的肉類能夠符合出口標準,「國內肉類企業,只有雞肉、鴨肉能出口一些,其他豬肉、牛肉、羊肉等等,能出口到發達國家的非常少」。

官員倡設處罰制

《中國經營報》引述中國食品土畜進出口商會肉食水產部主任焦小明說,中國肉類產品因為經常被驗出抗生素超標,聲譽不佳。他建議,除了政府應該建立處罰機制外,也可以鼓勵「無抗生素」肉製品需求,即類似「無公害蔬菜」,價格可稍高於普通產品,令企業慢慢轉做健康肉類。

世界衛生組織    在今年4月7日的「世界衛生日」,提出全球共同抵制濫用抗生素,其中亦提到在動物養殖業中的抗生素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