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息差近3厘 港人深圳定存成風
 (明報)2011年4月11日 星期一

【明報專訊】本地存款利率沒起息,內地卻連連加息,兩地一年定期存款息差拉闊至近3厘(見表),加上人民幣兌港元持續升值,吸引大批港人到深圳    開戶做人民幣存款,賺取高息兼升值。有內地銀行深圳分行職員稱,服務對象七成為港客,存入數萬至數十萬元人民幣只作等閒,甚至有長者集合十多人,分多天匯款2000萬元北上投資。

截至今年2月,本港人民幣存款達4077億元,較去年勁升5倍;港元存款雖有35,698億元,但增長僅7.49%。同期深圳金融機構的人民幣存款則為21,269億元,增幅達17.6%,追上全國平均。

一分行稱存戶七成港客

現時本港只有個別本地銀行提供代辦內地開戶服務(見另稿),要在內地銀行開設人民幣定存戶口,大部分港人仍要親身北上。本報記者上周五到深圳國貿站附近一帶多家內地銀行觀察,有工商銀行職員表示,近年開戶港人愈來愈多,其分行有七成客人為港客,存入數萬至數十萬元人民幣(下同)是等閒,部分更直接攜現金開戶,「其實幾個人分開帶,十幾萬(現金)都唔係好多」。


長者集十多人匯2000萬

他又透露,由於港人每日匯款進內地上限為8萬元,早前便有一名老伯集合十多人,分多天匯款2000萬元北上投資。

要到內地銀行開戶,須出示香港身分證、回鄉卡和本港住址證明,大多要收取費用,以工商銀行為例,開戶費15元,年費10元,戶口結餘若不足1000元,每季會扣3元;匯款亦要收費,南洋商業銀行每筆匯款,按金額收5.5至200.5元。

內地開戶亦有易進難出的風險,除每日匯入匯出上限為8萬元,大部分銀行指匯款北上,只能原路匯返香港,意思是港人內地戶口的款項若經提取,再存入戶口時若無法證明是原來香港匯入款項,該部分再存入款項便無法匯返香港。

匯款有限制 易進難出

不同銀行對港人內地戶口存款的提取有一定限制。按內地海關    規定,每名旅客攜帶人民幣出入境上限為2萬元

有部分銀行如恒生稱,客戶每次可在內地提取數百至數千元匯款消費,惟提款5萬元以上銀行會要求客戶提出消費證明工商銀行及農業銀行則表示可無限制提款,但超過5萬元以上要提前一日預約,若提款超出10萬元,工商銀行會收取「大額提現費」,金額為超出部分的千分之一

港人李小姐表示,數年前開始把數萬元儲蓄轉到深圳,活期與定存各佔一半,除方便每月一次北上消費,更可賺取較高息率,而且內地開戶也頗方便,「梗係好過擺喺香港冇息賺」。

有不願透露姓名的中年婦人稱,10年前因做生意關係,把部分資金存進內地銀行,至今滾存至逾百萬元,「唔通一路放喺香港銀行得個擺字咩」。但她指內地資金進出仍有一定限制,不會貿然把全數積蓄放於內地銀行。

明報記者 吳光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