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未來戰士2 液態金屬「封印」
 (經濟日報)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經濟日報專訊】日本    解決核危機進展緩慢,輻射    塵幾乎擴散至整個北半球,基於以切爾諾貝爾的石棺封廠方式耗資太大兼耗時太久,亦似乎未有這種必要,有專家建議日本政府可參考荷里活著名電影《未來戰士2》(Terminator 2),以注入液態金屬的方式來封閉燃料棒,杜絕這個核危機根源。

南韓    《朝鮮日報》引述首爾    大學原子核工程學教授黃一淳指,福島核事故雖與切爾諾貝爾不同,並不像後者出現反應堆爆炸,但前者反應堆和廢燃料儲存池內的核燃料量,卻幾乎是切爾諾貝爾的10倍,洩漏的放射物更多。


助散熱吸附放射物

根據奧地利中央氣象和地球動力研究所(ZAMG)對福島的日均輻射量計算,核事故發生後的18天內,銫-137和碘-131的累計量,分別為9京至90京(註:京為10的16次方)和180京貝可(bq),遠超切爾諾貝爾洩漏的核水平。

他已向日方建議,應向反應堆注入液態金屬,代替直接注入冷卻水,從源頭防止放射物洩漏,而建議採用的液態金屬為菲爾德金屬(field's metal)。

雖然名為「金屬」,但與普通金屬有別,只需攝氏62度下便會變成液體,加熱至1,700度才會變成氣體。菲爾德金屬中的銦(Indium)能吸附放射性物質碘、銫、中子,防止外洩。

此外,液態金屬和其他金屬一樣,容易導熱。目前反應堆內的核燃料棒或暴露於空氣中,處於高熱狀態,燃料棒如直接接觸冷卻水,表面可能會破裂,導致內部的放射性物質外洩。不過,如果先向核反應堆注入液態金屬,然後再注入冷卻水,燃料棒中的熱量就可通過液態金屬傳到冷卻水中,達到降溫目的。

傳於日韓物色採購

另有烏克蘭    科學家指出,如果將液態金屬和氦氣(Helium)、氬氣(Argon)等壓縮氣體一起注入,可非常輕鬆地到達反應堆內部,防止核裂變產生的物質外洩。據悉東京    電力公司正於南韓和日本兩地,了解可以採購到液態金屬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