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逾七成有機菜無產品認證
 (星島)2011年3月28日 星期一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    報道)有機產品日益普及,但有調查發現本港逾七成出售的有機蔬菜均未有認證,當中超過九成商販更僅口頭聲稱產品屬有機,檔口卻沒有展示任何證明,有些有機蔬菜定價更低至每斤十元或以下,惹人懷疑。調查機構質疑商戶改以口頭聲稱賣「有機菜」走法律隙,促政府盡快立法規管有機菜的標籤及銷售。

  記者:羅嘉凝

  現時本港每日出產四點五噸有機蔬菜。香港有機資源中心年初調查全港九十一個街市,增至共一百一十五個菜檔表示售賣有機菜,但七成四均無產品認證。在被抽查的港島區街市中,只得一菜檔的有機菜具認證;楊屋道街市及香港仔街市的有機菜檔更全無申請認證。而在無認證的「有機菜」檔中,只有一成在包裝列明有機菜的字眼,其餘只口頭聲稱產品屬有機。


  團體促立法規管標籤

  中心主任黃煥忠表示,海關    檢控菜檔售賣假冒有機菜,罰款二千五百元,令不少檔口改以口頭聲稱,以避免觸犯商品說明條例。「以往有機菜葉色較黃、枝節亦較幼,但現時有機菜跟常規菜在外形上根本分別不大……市民不要選太翠綠的蔬菜,因為太綠代表施了化肥。」他指,市民較難分辨有機菜真偽,一旦誤購受重金屬污染的「有機菜」,勢影響健康。

  黃又指出,有機菜合理售價約每斤十八至廿五元,近九成無認證的有機菜檔的定價更低於十五元,但商販多拒絕或未能合理解釋為何標價如此便宜。「每斤十元或以下的聲稱『有機菜』,除非屬國內入口產品,否則可信性甚低。」

  十元一斤可信性甚低

  漁護署    署長黃志光指,發展有機菜認證須一段時間,現時發現假冒有機菜的情形不多,反映現行機制可接受及繼續運行,又強調漁護署職員會定期巡查街市檔口。

  但黃煥光反駁,即使漁護署派員巡查,但大多無認證的菜檔根本無列明「有機」二字,執法顯然存在困難。現時本港有近一百六十個有機農場獲漁護署確認,只有八十六個申請認證。昨日中環    舉行「3.27全城有機日」嘉年華,共設近九十個攤位,展示有機士多啤梨盆栽及牛羊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