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公院病人無依時食藥
2011-3-28
takungpao

圖: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蘇曜華(左)表示,學會將利用展覽車推行藥物教育,並提供免費檢查。右為病人李先生

藥劑師學會調查發現,兩成七的公立醫院病人,沒依指示服藥,平均每人浪費一成六、約四十元的藥物,最常被浪費藥物是「三高藥」,即高血壓、糖尿病和高血脂藥。藥劑師學會表示,不依指示服藥會影響治療效果。為改善市民服藥習慣,學會展開為期四個月的流動展覽車推廣活動,並在各區為市民提供三高和骨質疏鬆免費檢測。\本報記者 吳美慧


藥劑師學會在本月中,訪問四百二十七名需持續用藥病人,平均年齡六十二歲。調查發現,兩成七受訪者沒依正確指示服藥,平均每月浪費一成六、金額四十元的藥物。最常被浪費的藥物中,高血壓藥最多,佔四成;其次為「三高藥」的糖尿病和高血脂藥,佔一成三和一成;其餘被浪費藥物主治心臟衰竭、缺血性心臟病、精神科、哮喘、前列腺增生、關節炎、痛風。

「三高藥」浪費最多

浪費藥物原因,主要是忘記服藥,佔七成四,其他原因是出現副作用、擔心副作用、不信任醫生處方、病徵消失、有多種藥物和難以吞嚥。藥劑師學會會長蘇曜華表示,病人不跟足指示服藥,治療效果會受影響。「三高藥物不是食幾日,而是十幾日,他們自行斷藥,有不同理由,例如『很多尿痾』,但這樣做會病情惡化。」他補充,部分藥物的副作用,會在病人服藥一段時間後適應,真的不行的話,醫生或換較適合病人的藥。

六十九歲的李伯伯患有高血壓,每次要食六、七種藥,因工作忙碌,有時忘記了、有時推遲服藥時間。「應該早上食推到晚上食,晚上食推到第二朝食。」服藥後,他病情反覆,且有手震問題,於是自行停藥。後來醫生為他轉藥,仍然有副作用,他再次自行停藥。他經醫生指示才發現,該藥要先「打底」,偏偏他是空肚食藥。現在,他不敢再停藥:「我不想Game Over(玩完)。」

七十多歲的婆婆有高血壓,到藥劑部取藥時,不住質問藥劑師「又係呢啲藥?」藥劑師懷疑婆婆根本沒服藥,慢慢「套出」答案,婆婆才肯承認沒依時服藥。婆婆解釋,服藥後有面紅耳赤、心跳加快等徵狀,只會在血壓非常高時才服藥。當婆婆知適應藥物後會減少副作用徵狀時,再次跟足指示服藥。

學會推動藥物教育

另外,一名中年糖尿病女病人,服食降血壓藥後有乾咳情況後自行停藥,再者她認為血壓145/90mmHg不算太差。她在一次覆診時發現,乾咳是該藥的副作用,於是問藥劑師意見,藥劑師建議她向醫生報告乾咳情況,後來醫生給她處方另一降血壓藥。

為推廣病人依指示服藥,藥劑師學會昨起展開為期四個月的「藥物教育講座展覽車」計劃,展示最新藥物治療資訊,並播放錄像,工作人員講解。逢星期六、日提供免費健康測試,四、五月是血糖和血脂測試,六、七月是骨質密度測試。四月,學會將在鰂魚涌(十日)、葵涌德蔭邨(十六日)、長沙灣保安道及李鄭屋邨(三十日)免費測試。(欲知詳情.可致電225557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