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戰馬拉松﹕另類馬拉松跑法
 (明報)2011年1月30日 星期日

【明報專訊】距離二月二十日的渣打馬拉松,只剩下三星期,不知道大家準備如何?十公里和半馬拉松,只要你平日有運動、有緩步跑的習慣,不難在時限內完成賽事,但馬拉松(42.195公里)的確需要花時間練,可惜絕大部分香港人工作過度忙碌,可以擠出來跑步的時間相當少。

坊間有不少跑步訓練指南,教你如何爭取在三小時內完成馬拉松,但對大部分天天要開OT的業餘運動員,他們可能更需要一本另類指南,教你如何在訓練不足之下跑馬拉松。

若你一直沒有時間訓練,專家一定勸你不要參加,但你又不想放棄參加一年一度盛事的機會,我可以分享一些經驗給大家參考,幫助大家在沒有足夠訓練下,仍可以爭取在時限內完成。

混合奔跑與步行 助減傷患

我這兩年跑了七個馬拉松(希臘    雅典、愛爾蘭    都柏林    、美國    洛杉磯    、捷克    布拉格、泰國    布吉、泰國蘇梅島、台灣    台南),每次備戰都很隨意,利用僅有工餘時間練跑,當然成績並不好,完成時間由四小時四十分至五小時多不等,但總算沒有受傷、不需要上車,翌日上班也沒有問題。


以上周日舉行的台南馬拉松為例,我只用了十四天的時間訓練預備(十二月至一月初幾近沒有跑),跑的里數約六十公里,但仍可以以五小時五分抵達終點。

當然每人的身體構造不一樣,各有各的跑步方法,A專家教你一定要做熱身,但從來不做熱身的村上春樹,也不見得成績很爛及經常受傷;B跑手習慣每跑五公里便食一包能量啫喱,但C跑步寧可不吃、也不想綁八條炸藥在腰間。所以事先聲明,我的方法也只有參考之用,對其他人未必合適。

首先,不要擔心你的訓練太少,因為跑馬拉松的最大的三個難題,永遠是「訓練不足」、「訓練不足」和「訓練不足」,每名跑手都是一樣,你不是唯一一個。最重要是先調整你的期望,不要強迫自己在三小時、四小時或五小時完成賽事,更不應強求自己像村上春樹一樣,視跑累了停下來步行為要切腹的恥辱,這樣只會大大增加受傷及上車的機會。

著名的馬拉松運動員兼教練Jeff Galloway,便提倡一套混合奔跑與步行的訓練方法,以減低傷患的機會。不要以為停下來步行一定很慢,據Galloway的方法,每跑四分鐘,然後步行三十五秒,維持步速在每八分鐘跑1.6公里,甚至可以在三小時半內完成馬拉松 。

剩下的二十日時間,撇除賽事前的三、四天要休息,你仍有十五、六天時間可以訓練。由今天開始,你可以先連續跑步三天,到第四天改為游泳休息,跑步由半小時起每天逐步增加,同時請到運動場或緩跑徑跑,因為一般的街道太硬、令關節要承受更強的撞擊力,連續長時間在馬路跑會大大增加受傷的機會。

這十五、六天也要注意訓練量,若不少心弄傷關節,你已經沒有康復的時間,只可以放棄參加比賽了。

比賽日終於來了!若你太緊張睡不著也不要太擔心,據我的經驗,睡眠與馬拉松並沒有太大關係,去年六月中的泰國布吉馬拉松,賽事於早上四時四十五分起跑,我於星期五晚只睡了三小時、星期六晚更通宵看兩場世界盃    (其中一場是英格蘭    對美國),吃過早餐便出門口到起點預備。我最後以四小時四十分到終點,成績不算好,但總算沒有中途拋錨,成功完成賽事。

頭五公里 緩步跑當熱身

若你不是爭取三小時、四小時內完成,熱身拉筋是可以不做,把頭五公里的緩步跑當熱身運動便可以了,若拉筋不得其法,更可能拉傷了也不知道。

本屆的渣打馬拉松時限增加至六小時,只要每小時完成七公里,便可以逃過上車的厄運。頭二十公里,盡可能放慢步速,即使墮至最後也不打緊,盡可能留前鬥後節省氣力,到差不多到達水站、跑上高速公路或跑出西隧時,可以緩緩停下步行,減低體力的消耗。

若發現膝部關節有點緊、彷彿全身的力都集中在膝關節,這是膝傷前的警告,但還有十多二十公里要跑,怎辦?我的經驗是,可以試試停一停、蹲一蹲,關節發出「噠」的一聲後,膝關節又會頓時回復正常,可以繼續跑下去。我也不明白這是什麼道理,但這招算是萬試萬靈,兩年七個馬拉松也多沒有膝傷。

另一可以分享的旁門左道是倒後跑。跑步是不斷重複的動作,大腿四頭肌和小腿後的肌肉會很疲勞,前方膝蓋骨也會承受很大的壓力,但倒後跑則可以讓這一組肌肉休息,換另一組肌肉帶動你向前,前方膝蓋骨的壓力也會頓時消失,力量轉由膝蓋背承擔。到「倒後跑」累了,又可以換回正常步姿。

但倒後跑也是高危動作,並不是所有比賽都合適,若賽事多人參與、路上的跑手眾多、或路面凹凸不平,一不留神便很容易與其他人碰撞及跌倒,若前後步姿轉換太快更可能會抽筋。若你的身體與我差不多,連倒後跑也跑累了,這一刻你應該已跑過三十五公里了。當終點在望,你知道一定可以在時限內完成後,拼勁一湧而來,末段這五公里將如飛如去。

最後,再一次奉勸大家,以上方法只是經驗之談,不是人人都可以不睡覺去跑步,只有你才最了解你自己的身體,「馬拉松是一時的,健康才是永遠的」,放棄不參加渣打馬拉松並不是世界未日,這個世界每星期日都有馬拉松比賽,未來仍有無數的機會,請不要勉強參賽而受傷。

祝大家好運,跑得開心,更創佳績。

作者是雜誌馬拉松專欄作家,曾完成十國十五個馬拉松賽

文 莊曉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