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水嚴重 災民挖出「神之水」自救
2011/03/21
潘彥瑞
TVBS

日本東北重災區含括六個縣,範圍廣大,缺水相當嚴重,給水車又沒辦法面面俱到,非常困擾,氣仙沼市有一個社區,自力救濟挖出山泉水脈,每天都有人提水桶取用,絡繹不絕,幾乎是災後重要命脈,居民小心呵護,公告提醒不能污染,還不忘感謝上天,認為這是神賜的水。

日本宮城災區,氣仙沼市的太田鐵道旁,這條小水溝,現在是災民非常依賴的關鍵水源。氣仙沼災民:「這水拿來沖廁所,還有洗手,這邊缺水嚴重,給水車都沒來。」


災區範圍廣大,給水車補給有限,每天都有人提著桶子,拿公用勺子來這舀水,上面還貼著一張紙條,提醒大家,不能就地洗東西,污染珍貴水資源,災難裡要有公德心,奇怪的是,不靠給水車,也沒有水管,這裡的水到底打哪來的?

氣仙沼災民:「安波山來的山泉水很乾淨,這裡整年都不會枯竭,原本(水層離地)很淺,大家知道就自己挖出來,這如同神賜給我們的水,我們用敬神的心,感恩使用。」

婆婆媽媽七嘴八舌,雖然說得有點像神奇故事,但天災肆虐,劫後餘生,卻物資缺乏,老一輩的傳統智慧,幫人度過缺水難關,一點穿鑿附會,說這是神賜給災區的水,也像感謝上天,自我安慰,讓人有生存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