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核電減速 福建湖北停項目 「我們不能成為核電省」
 (星島)2011年3月22日 星期二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    報道)日本    核危機為急速發展的中國核工業敲響警鐘。福建、湖北等省市已按照中央指令,緊急叫停部分核電項目。專家指出,福島事件不會對中國核電長遠規劃造成影響,但今後會更強調項目安全性,核電建設面臨減速。

  「我們現在不能成為核電省。」上周四在傳達「兩會」精神的幹部大會上,福建省長黃小晶表示,該省決定在建的核電站要確保最安全,福建只須在建的兩座(寧德、福州),加上三明一座共三座核電站就夠了,其他「還沒有建的、沒有做前期工作的一律不要做」。此前,福建至少仍有漳州、莆田、南平和龍岩四市正競相推進核電站項目。

  憂慮安全 全面檢討

  除了福建外,據悉湖北省內凡是涉及核能、核電開發的項目也將全部謹慎審視。此前宣布要打造全國首個「核電特區」的廣東省,省能源局局長張祖林接受媒體訪問時亦表現謹慎,稱「現在還不好說形勢是否會對廣東有影響」。


  日本核電站輻射    洩露危機,觸發新一輪「核電」安全再思考。處於核電站建設熱潮的中國,總理溫家寶    上周三召開會議,宣布暫停所有核電項目審批,並對全國核電站進行安全檢查。

  營運13座 在建28座

  為兌現減排承諾及應付龐大能源需求,中國近年的核電發展,如高鐵般一日千里,是目前全球在建核電機組規模最大、數量最多的國家,佔全球在建核電總規模的四成以上。

  已運營的核電站有十三座,在建的廿八座,籌建的三十八座。到二○二○年,核能佔中國能源產量的比例,將從百分之一左右增至百分之五。

  目前中國大部分核電站位於東部沿海,但看好核電效益,湖南、重慶、陝西    等內陸省市近年也力爭籌建核電站。

  佔全球在建核電四成

  「核電在中國的發展是必然的。」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產業經濟研究部部長馮飛說,日本核事故後,中國會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繼續發展核電。

  《華爾街日報    》引述中國核工業專家說,儘管發展核電受到中國高層的支持,但政府內部關於核電發出速度存在分歧。

  一位專家預計中國會更強調項目的安全性,速度次之。英文《中國日報》亦援引國家核電技術公司專家委員會成員郁祖盛說,中國需要在核電投資計畫和人力開發方面進行「改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