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戶和牛商憂輻射感染 毒菜恐已流入東京
 (明報)2011年3月20日 星期日 

【明報專訊】福島及茨城有牛奶和菠菜驗出輻射    水平超標,令日本    民眾大為憂心,懷疑可能已有更多感染輻射的食物流出。東京    部分菜檔東主表示,他們雖然擔心輻射泄漏對蔬菜供應的影響,但因為不知情,故一直有售賣產自福島和茨城的蔬菜。包括最頂級神戶和牛的日本牛肉生產商,也對輻射威脅很擔心。由於福島核輻射物會跟風向飄向太平洋,專家警告輻射可能進入海洋生物食物鏈,進而影響人類。

日本官員昨承認,由於地震後忙過不停,他們其實只抽查了很小量的農場去驗輻射,令人關注可能還有更多農作物中招。今次食品受污染消息已衝擊消費者信心。在東京,76歲的佐藤佳月子就表示她不會再買菠菜,還會叫親友不要買。她道﹕「我們現在要經歷的一切,將比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的爆炸襲擊還要可怕得多。我不會相信政府,因為我不認為只有茨城的菠菜受到輻射影響。」


築地海鮮未受污染

暫時未有海產或肉類受污染的報告。築地(Tsukiji)市場的管理人員表示,由於本州東北部許多港口、船隊和加工設施均受海嘯與核危機重創,以致沒有海產送到東京著名的築地魚市場銷售。首都圈約4000萬消費者消耗的九成海產,皆經築地魚市場處理。

《紐約    時報》報道,包括名聞世界的神戶和牛等日本國產優質牛肉生產商昨表示,他們還沒有測試過所飼牛犢或其飼料的輻射,不過他們亦對福島輻射可能擴散,甚為緊張。農業專家內田弘說﹕「儘管政府尚未提到牛肉受污染的可能,我們應該開始檢測,以說服人民這些牛肉仍是安全的。我們需要科學論證和具體數據以保護牛肉品牌。」

專家促驗牛保品牌

法國    《世界報》引述專家在切爾諾貝爾事件後的研究指出,帶有輻射的漂浮物,經海洋浮游生物吸收後,很快會以團狀糞便排出,輻射物可隨沉積物沉到海底,之後有可能再度釋出。浮游生物是海洋食物鏈重要一環,所攜帶的輻射物可能污染所有海洋生物,最後來到人類身上。以含碘豐富的海帶為例,其中的碘來源究竟是自然碘還是輻射碘,很難得知。
arrow
arrow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