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 卡紮菲 卡扎菲下台利必亂甚至內戰
2011-2-23

【大公網訊】利比亞領袖卡達菲(卡紮菲)面對朝野與國外人士要他下台的壓力,但分析員擔心,若卡達菲真的放下政權,利比亞勢必會出現亂局,甚至爆發內戰。

卡達菲執政四十二年,他走後的利比亞並無多少政治結構,能供權力轉移和平地進行。中東事務分析員麥克拉姆說:「後卡達菲時代必定會是一個不穩的局面。」他指出:「利比亞缺乏有組織的反對黨、沒有供民眾聚集的民事組織。」

麥克拉姆分析道:「境外的反對力量既弱且散,因此,利比亞肯定要過一個很長的時期,才可能建立新的政治秩序;在這同時,由於部落、軍隊、回教與自由派力量爭奪權力,政治矛盾會很尖銳。」

反卡達菲的示威已導致200多人喪命,反政府浪潮已湧向首都的黎波里,好幾個東部城市相信已控制在反對派手里。

卡達菲的兒子賽義夫在電視上,以威嚇的口吻,要人們使局勢保持平靜。他強調,軍隊會不惜代價,維持秩序。他說:「我們將爭鬥至僅剩一個男人,甚至僅剩一個女人。」

麥克拉姆的看法與賽義夫的立場,或許會使希望利比亞變革的年輕人希望破滅。分析員更擔心,在多個出現動亂的國家當中,利比亞的反政府浪潮,後果會是最血腥的。

在卡塔爾的智庫智庫布魯金斯多哈中心的分析員沙迪說:「由於利比亞政府已失去一些國土的控制權,這使它很可能爆發內戰。」他說:「班加西已落入反對派手里,據說,另有一些城市的情況也是如此。這是卡達菲政府所不會容忍的。」

曾經在洛克比空難一案為利比亞政府辯護的倫敦律師薩阿德說,卡達菲必須離開。他分析道,近年來,卡達菲縮小他的權力圈子,只倚重家人和部落中人,把1969年他奪權後支持他的一些人排除在外。他說:「若是他打出部落牌,利比亞將成為另一個索馬里。」

聯合早報網23日


卡達菲親信內政部長倒戈
 (星島)2011年2月23日 星期三

雖然利比亞領袖卡達菲擺出寧死不屈的姿態,但各種跡象顯示,他的地位已開始動搖,愈來愈多高級官員包括內閣部長、駐外使節和軍官倒戈相向,宣布不再向卡達菲效忠,改為支持民眾所發起的「二一七革命」。最新一位公開宣布「作反」的是卡達菲親信、內政部長尤尼斯(Abdel Fattah Yunes al Abidi)。

  阿拉伯半島電視台播出一段由業餘人士拍攝的片段,顯示尤尼斯坐在辦公桌前,宣讀一片聲明,敦促利比亞軍隊加入人民的行列,滿足人民提出的「合法要求」。

  尤尼斯對著鏡頭說:「我現在宣布,基於我的信念和人民的合法要求,我已放棄我的所有職務,對2月17日的革命作出回應......我敦促利比亞軍方......為人民服務,支持2月17日的革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