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元樹木纖維衫 配外套足禦寒 本報測試3款保暖內衣
 (明報)2011年2月3日 星期四 

【明報專訊】入冬以來天氣持續寒冷,不少市民都會購買保暖內衣禦寒,但市面保暖內衣五花八門,是否保暖就不得而知。本報委託職業訓練局紡織專家,利用實驗室透氣測試評估3款不同質料的保暖內衣,發現一件售價49元的新款樹木纖維防寒內衣,保暖程度及上一件400元羊毛內衣的四分之一,但售價僅為羊毛衣一成多。

專家指出,廉價樹木纖維內衣最抵穿,只要外衣配搭得宜,也足以應付本港的嚴寒天氣。

本報委託職訓局卓越培訓發展中心(時裝紡織業),利用透氣性測試儀,測試羊毛、人造纖維和樹木纖維為主要材料的保暖內衣,數值愈高代表愈保暖

結果顯示,羊毛內衣的透氣值是22,在3款內衣中數值最高,跟著依次是人造纖維和樹木纖維,透氣值分別是14.2和5.83。一般無標榜保暖功能的棉質內衣,透氣值為4.3


透氣值愈高保暖功能愈佳

數值顯示3款內衣愈貴愈保暖,售價400元的羊毛內衣的透氣值最高,反映衣服纖維有效鎖住空氣,阻隔熱力流失。不過,只售49元的樹木纖維內衣亦不失禮,雖然透氣值只有羊毛衣的的四分之一,但售價僅及羊毛衣一成多。

負責測試的中心主管郁其援解釋,人體有65%的熱能會透過輻射    離開身體,最有效辦法是在皮膚外鋪上一層靜止空氣作為「絕緣體」。衣服的透氣值愈高,反映可鎖住的空氣愈多,保暖功能亦較佳

他舉例,羊毛呈蜷曲狀,每條毛都有倒鈎,因而可鎖住空氣阻擋體溫流失,而人造纖維則採水管式設計中間通空,達至相同效果。

郁其援又稱,保暖內衣多採取貼身設計,令內衣形成「第二層皮膚」,透過皮膚和衣服之間的空氣阻隔熱量流失,因此穿著保暖內衣應注意貼身一般人造纖維內衣通常具彈性,貼身效果便較佳

售價僅羊毛衣一成 不會「拮肉」

樹木纖維內衣則主要採用一種以櫸樹製成的樹木纖維「木代爾」,並加入棉線增加衣物彈性,在皮膚外形成一層保溫薄膜。他分析,樹木纖維最幼細柔軟,不會像羊毛般「拮肉」令人感到不適或引起皮膚敏感,特別適合皮膚粗糙的長者穿著,而且價錢遠低於羊毛內衣和人造纖維內衣,若配合其他外衣穿著,同樣可應付本港寒冷天氣。

明報記者 蕭輝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