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江山烈士沒死被俘 陳小斌返台退輔照顧
2011/02/16 
中廣新聞/繆宇綸

56年前參加「一江山」戰役受傷被俘的陸軍上士陳小斌,昨天從浙江杭州搭機返回台灣,成為最後一位當初被宣稱「成仁取義」,如今重返人間的「一江山烈士」。陳小斌返回台灣後,可望在今天取得戶籍,並由後備司令部和退輔會接手照顧。(繆宇綸報導)

一江山戰役發生在1955年,當時中共以絕對優勢的海空火力攻擊一江山,最後攻佔一江山,也促使政府從大陳撤退。政府當年宣佈一江山720名守軍全部陣亡,還發起紀念活動,像是台北市的「一江街」、「至誠路」,高雄的「王生明路」,都是紀念一江山和守軍指揮官王生明。


去年一江山戰役55周年,馬總統還親自出席紀念大會『我們可以說:沒有王生明將軍,這麼多許許多多的國軍將士的奉獻犧牲,台灣不可能有今天的安定、繁榮跟民主。所以當我們回首過去這一段歷史,我們不能不感恩!』

不過,一江山守軍只有500多人陣亡,還有一百多人被俘從1991年起陸續被放回台灣,台灣方面雖然都予以接納,但從未公開說明。

最後一位被俘一江山守軍,現年78歲的陳小斌,15號搭乘復興航空班機,從杭州抵達松山機場,陸軍司令楊天嘯等將領到場接機,在戰鬥中被打瞎右眼的陳小斌,曾被下放到山西煤礦勞改23年看到國軍將領接機,情緒非常激動,從輪椅上站起來敬禮。

在後備司令部人員的協助下,陳小斌16號前往台北市文山區戶政事務所辦理設籍,暫時安置在新北市「居安一莊」單身退員宿舍,接受國家照顧。

楊天嘯到松山機場迎接陳小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