唔該,一個「綠色」火鍋!
2011-01-21 


天寒地凍,熱氣騰騰的火鍋又成為我們的生活寵兒了。除了湯底之外,火鍋最重要的當然是配料。走進超級市場,不同種類的材料五花八門:肥牛、金菇、貢丸,想吃甚麼都可以放進去。

但在購買食物配料的同時,我們對該食品的成份、來源等等資料,又了解多少呢?

You are what you eat,食物不單是好吃就成,最重要是知道自己吃下了「甚麼」,對自己及對自然環境有何影響。

綠色和平便曾在市面上三間主要超級市場抽查七種包裝豆腐,發現內裡竟然全都含有基因改造成份!但產品標籤上卻沒有任何相關的說明。

即是說,我們平常大口大口的品嚐著嫩滑豆腐的時候,可能已吞吃了大量的基因改造食物了。基因改造食物是從實驗室中創造出來的新物種,不是自然界原有的品種。更有研究顯示,某些基因改造食物在老鼠身上,會引起不同的疾病。

基因改造火鍋

大豆本來就是健康的食品,它含有豐富蛋白質,補充人體必須的胺基酸,而脂肪含量卻遠遠低於肉類。大豆裡含有的異黃酮更能幫助平衡女性荷爾蒙、減低女性因更年期而引致的問題。

不過,經過基因改造的大豆,就含有某種由其他生物中提取的基因成份。基因改造大豆與傳統大豆的營養價值不見得有甚麼分別,味道不見得更好,既然如此,我們為何要冒著安全風險,把基因改造大豆吃進肚裡呢?

為了保障市民的知情權和選擇權,現時有超過54個國家制訂了強制標籤制度,有沒有基因改造成份,一目了然。反觀香港,政府遲遲沒有推行強制標籤制度,食物有沒有基因改造成份,市民無從得知,亦沒有權去選擇。

寒冬裡與親朋好友圍著打邊爐,談天說地,真的格外熱鬧溫暖。不過,在溫暖背後,從熱騰騰湯底裡撈上來的美味食物,有多少含有基因改造成份,我們卻一直被蒙在鼓裡。唯一肯定的是,政府一天不推行強制標籤制度,我們也不能安心地享用一頓健康火鍋。

食火鍋前想查清楚自己是否吃了基因改造食物,可參看綠色和平《避免基因改造食物指南》。

撰文:綠色和平



arrow
arrow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