殼王95億奪無線 陳國強伙台女首富美基金入主 邵逸夫續任主席
 (明報)2011年1月27日 星期四 

【明報專訊】全港最大電視台無線電視(電視廣播,0511)終於易主,與富商李嘉誠    淵源甚深、有「殼王」之稱的股壇名人陳國強牽頭組成的財團,藉購入持有無線26%權益的「邵氏」奪得無線控制權。據悉,收購代價約95億元,但陳國強入主後,主席續由邵逸夫擔任,而邵太方逸華(六嬸)也繼續出任副主席及董事總經理。

陳國強牽頭之財團來頭殊不簡單,據了解他將佔有關財團逾五成股權,其餘少數股權分別由台灣    女首富王雪紅(王永慶之女),以及擅長投資電訊傳媒業的美資私募基金 Providence Equity Partners 所持有(詳見另稿)。

購入26%股權 小股東無甜頭

陳國強財團是次透過購入已私有化的邵氏兄弟    ,取得無線約1.139億股已發行股本,相當於26%的控股權而成為單一大股東,並一併取得邵氏擁有前清水灣    電視城的一幅市價約30億元的地皮發展權。扣除地皮發展權後,財團收購無線股權的作價約65億元,相當於無線每股57元,較昨天收市價45.9元,溢價約24%。

值得留意的是,無線強調邵逸夫基金手上的6.23%無線股權將會售予另一獨立第三者,陳國強牽頭的財團並不會持有無線逾三成權益,故今次無線賣盤並沒有觸發全面收購,小股東無法受惠。

基金6.23%股權將另售第三者

熟悉北京    政情人士指出,由於邵逸夫年事已高,因此北京一直希望能由一家香港公司出面解決這家全港收視率最高的電視台的擁有權問題,而不是由一些內地企業入股,因後者不易滿足香港的法例規定。

電視廣播業務總經理陳志雲    昨日接受本報查詢時證實,今次交易完成後,現時無線的高層管理人員,包括主席邵逸夫、副行政主席梁乃鵬、副主席及董事總經理方逸華等,將會繼續留任原職,只是董事局會加入3名新人,即陳國強、王雪紅及Providence Equity的行政總裁 Johnathan Nelson。

陳志雲﹕高層不換班


陳志雲表示,今次的交易談判只用了不夠3個月時間,雙方的討論進展十分順利,而且價錢一直不是一個問題,「主要希望找到好的合作伙伴做好業務,將業務帶到另一層次,特別是新投資者有傳媒及新科技的經驗」。

另有消息指出,「六嬸」剛打算邀請八達通前行政總裁陳碧鏵出任無線國際(TVBI)的掌舵人,反映六嬸即使在賣盤下,似乎仍大有意思保有日常管理事務的話事權。

不過,立法會    議員涂謹申    昨晚則質疑陳國強是否有足夠的財力完成交易。他說,從陳國強以往持有的空殼公司及公開資產顯示,香港人有理由要求政府徹查這項交易,以及調查交易完成後,這家全港最大的電視台幕後的老闆是誰。

廣管局    昨晚回應稱,暫未有收到有關無線股權變動的申請;但指無線若有任何股權結構變動,須向廣管局申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