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酒店農曆年勁加價2倍 貴去年四成 內地旅行社「炒房」
 (明報)2011年1月24日 星期一

【明報專訊】農曆新年將至,旅遊業預料期內訪港內地客會有可觀增長,大年初二(2月4日)將是內地客湧港高峰,屆時本港3星酒店房間供應將十分緊張,有酒店預訂已告爆滿,房價亦較去年同期高近四成,中檔酒店房租料介乎1800至2000元,其中佐敦龍堡國際酒店的網上訂房價便達2375一晚,較8日前的年廿四(1月27日)只需713元,加價超過2倍。

尖沙嘴    麗景4500元一晚


造成這種現象的,明顯與近年訪港旅客增長較酒店房間升幅快有關(見另稿)。本報記者昨登入訂房網站Agoda,試訂大年初二晚的本港酒店房間,只顯示75家酒店尚有房間,房價由1300至逾4500元不等。有房的3、4星酒店中,以沙田麗豪酒店    最便宜,豪華房1395元一晚,最貴則是尖沙嘴赫德道的麗景酒店,要4500元,毗鄰廣東道名店的皇家太平洋酒店更已爆滿。

其餘一些位於市區的中檔酒店,如旺角    的仕德福、東方泛達及尖沙嘴的美國    賓館等,亦介乎1200至1500元一晚,佐敦的龍堡國際更要2375元,全部標明只餘下1至3間房,北角城市花園酒店亦要逾2700元。

記者再搜尋1月27日(年廿四)的酒店房價,結果顯示有135家酒店有房,價格亦明顯便宜,最便宜的400多元已有交易,以龍堡國際為例,只要713元一晚,反映只差約一星期,該酒店的房價已漲升逾2倍,北角城市花園酒店亦只要800元,同樣漲升逾2倍。

未嚇跑旅客 預訂率平均八成

旅遊業議會    主席胡兆英表示,農曆新年期間本港酒店房價普遍較去年同期升四成,當中以3、4星酒店加幅較勁,相信是因為需求較大,反而5星酒店房租升幅較少,「可能由2800港元,加至3500、3600港元」。他又說,近2年因內地客湧港量急增,故有內地旅行社    提早向港酒店訂房,之後以高價轉售,而且有個別更不斷炒高價錢,如之前已賣1800元,賣完再推高至2000多元,若有人買,便向之前訂房客人表示無房,賺取更高利潤,不過由於事涉內地旅行社,港難以干涉。

雖然房價高,但未有嚇跑旅客。香港酒店業主聯會總幹事李漢城表示,目前本港酒店在農曆新年間的預訂率平均介乎70%至80%,即使現時預訂率僅逾半的3、4星酒店,預計農曆年期間入住率亦會有八至九成。

明報記者 張岳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