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撞車鐵騎士較多信「撞鬼」 理大調查:未遇意外司機 較少宿命論
 (明報)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明報專訊】鐵騎士發生交通意外頻繁,理工大學    為解開電單車「意外之謎」,過去兩年調查920名電單車駕駛者的駕駛行為及心態,當中包括300名曾涉及交通意外的司機。研究發現不少曾撞車的司機,竟相信意外與「撞鬼」或「命中注定」有關,無重視自己駕駛技術和態度欠佳等問題,缺乏危機意識。

多認同「酒後駕駛」意外主因

理大    在研究中,透過問卷調查了解駕駛者如何評估不同交通意外成因的重要程度,以5分為滿分,並將曾遇意外及無意外司機的結果分開比較。研究顯示,駕駛者無論曾否遇到意外,均認同「酒後駕駛」是造成意外的最主要因素,分別給予4.3及4.6分。

不過,對於一些涉及「宿命類」的因素,如「撞鬼」、「欠運氣」或「命中注定」等,曾遇意外司機的評估達3.4分,重要程度與「經驗不足」等駕駛態度問題相若。

不過,未遇過意外的司機,評估「宿命」是造成意外的主要因素僅得2.8分,排名是駕駛態度及路面環境等眾多因素之中最低。學者又發現,大部分曾有意外司機,所作的違規行為如超速、跟車太貼,亦較一般司機多。

車禍司機眼球轉移較少


負責研究的理大康復治療科學系助理教授鄭樹基表示,研究除做問卷外,亦抽出109個司機參與模擬駕駛實驗,讓參加者佩戴眼球追蹤系統,觀看電腦模擬路面情况,測試司機對交通意外的即時反應。結果顯示,曾遇交通意外的46名司機,其眼球轉移較少,如少看倒後鏡,又需花上較長時間來確定危險。鄭樹基指出,一般駕駛者需約0.5秒便可對模擬意外作出反應,如轉線或停車,但曾遇意外司機平均需0.9至1秒。

他稱,相對外國同類型研究,中國人較傾向相信意外屬於「宿命」,如市民不喜歡車牌有「4」字,或在車內掛平安符,但對駕駛能力過分自信,忘了危機認知。研究小組將制訂具體的訓練方法,包括舉行講座,提高電單車司機的洞察力。

電機暨電子工程師學會香港分會主席吳志光指出,部分曾發生意外的司機駕駛行為較鹵莽,包括爬頭或不自覺狂踏油門,未來會集中研究駕駛者在作出冒險決定時,引致違規行為的腦電波變化,以研究方法抑制衝動和冒險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