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度近視男 漆黑可讀報 從不戴眼鏡 習慣黑暗辨物
 (明報)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明報專訊】中國河南省農民劉朝行有3000度近視,但竟能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環境中如常讀書看報,村民都當他是奇人,認為他擁有「夜視奇能」。但經醫生診斷後,發覺所謂的神奇絕技只是劉朝行有很深近視,但從來沒有戴過眼鏡,早已習慣沒看清楚環境事物,故可在昏暗下辨別物件。

村民以為有「夜視奇能」

河南省封丘縣曹崗鄉,有一晚幾名好友在玩啤牌期間突然停電,黑暗中有一個人卻依然在出牌。這個能在漆黑中出牌的人就是劉朝行,一有機會他便會在鄉親前表演其「夜視能力」,這一特殊的本領很快就傳開去。

為了弄清當中原因,河南傳媒近日邀請了科專家邢志平,檢測劉朝行的「夜視能力」。劉朝行即場展示其「異能」,在關燈後,在場人士都看不見報紙上的字,但劉朝行卻能看見並讀出來,雖然速度不如正常光照情况下那麽快,但基本上仍能流暢地讀下來。

醫生:眼睛構造正常

邢志平檢查劉朝行的眼睛後,發現他除了近視眼,眼睛構造跟常人並沒有分別,邢醫生於是給劉做一次電腦驗光,但電腦驗光儀竟然列印出一張沒有任何結果的檢測單,令人摸不著頭腦。其後驗光師再替劉朝行驗眼,結果顯示他雙眼近視都超過了3000度。醫生表示,當患者眼睛近視程度超過2600度以上時,電腦驗光儀將無法得到準確的驗光結果,這解釋了電腦驗光儀「故障」的原因。

醫生決定對劉朝行在黑暗環境下辨別物體的速度及能力的強弱,做一個特殊的測試。結果發現一下子到一個漆黑屋子裏,劉朝行什麽也看不見,慢慢適應黑暗之後才能辨別物件,這和普通人一樣,只不過他在暗處辨別物件的能力,明顯要高於常人。

身體自動調節 適應新環境

最後得出的結論是:劉朝行的夜視能力實際上是在慢慢適應環境的過程中形成的,他本身是高度近視眼,而且從沒佩戴過眼鏡,從來都沒有看清楚過外面的世界,所以他總是在昏暗下辨別物體。久而久之,他就習慣了這樣看東西,在黑夜中看到的東西也就比正常人多一些。

專家指出,人的身體是很聰明的,當身體的某項機能發生某些缺損時,身體可能會調動其他部分或是本身的一些修復功能,幫助我們去適應這種新環境,就如同一些盲人,他們的聽覺都是非常敏銳的。

中央電視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