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硫是硫磺礦燃燒轉化的氣體

老字號余仁生售賣的當歸含二氧化硫,店主還向記者稱無須浸洗即可煲湯。
新聞耳目 Next Mag
硫磺薰蒸當歸有毒
2011年01月13日

德國有二噁英蛋流入全球,供氣虛血弱的女士進補的中藥當歸,原來竟含大量二氧化硫!本刊抽驗多間連鎖老字號中藥老店及藥房所發售的當歸樣本,全部含二氧化硫,其中余仁生最嚴重,超出多國標準規定中藥含硫量近五十倍!但本港現時卻未有監管中藥含硫磺量。

專家提醒,硫磺含毒性,長期攝取含硫磺的中藥,對肝、腎有害,甚至眼盲,更曾有硫磺敏感者,服食後出現氣喘及呼吸困難,需緊急「解毒」,嚴重者會有生命危險。
 
當歸原色為深啡色,但本港市民所購到的當歸全部「白雪雪」,經硫酸薰蒸加工及已漂白。

「我哋啲當歸好乾淨,你唔使洗可以即刻掉落煲,兩碗水煮埋,四十五分鐘就得,好補身!」記者上週在沙田市中心余仁生購買當歸,店員教記者不用洗可即煮當歸,記者隨即往裕華購買,店員稱:「當歸本身就係咁嘅色,白白淨,當然無漂過!好安全!」同仁堂、位元堂、東方紅、裕華及余仁生當歸每兩售價為二十至四十元,全部外貌都「白雪雪」,各店店員均吹噓當歸屬天然、無添加,更無提過用硫磺薰蒸,稱貨源全部來自陝西,還着記者放心食用可補身。

含量高過國際標準
外間一直傳聞當歸含硫磺,本刊遂於去年十二月在沙田區的同仁堂、位元堂、東方紅、裕華、余仁生及坊間藥房分別購入當歸,委託科技大學進行化驗,並反覆以二氧化硫殘留測定儀器,進行四次化驗,結果赫然發現全部樣本含二氧化硫,其中含硫量最高的樣本來自余仁生及坊間藥房,含硫量每千克達 1483毫克,較韓國、日本等標準高出四十九倍。次之為裕華,含硫量每千克達 1028毫克,超標三十三倍。
 
本刊委託科技大學化驗本港各商店售賣的當歸,結果全部含二氧化硫,高出韓國、台灣等地標準。


當歸補湯含硫磺,中醫建議市民煲前用熱水浸半小時,去除硫磺,以保障個人健康。

內地、韓國、台灣及日本等國,均關注中藥以傳統方法漂白、防腐,令藥材含二氧化硫問題。在內地,《中國藥典》早於○四及○五年,已規定所有中藥材、中藥飲片,以硫磺薰蒸或浸泡達至外觀呈白,均屬違反藥品管理法。

韓國、台灣等,則規定中藥藥材中二氧化硫的含量不能超過每千克三十毫克。雖然本港食物安全中心有規定食品所含的二氧化硫,包括加糖或不加糖的果汁,不可超過每千克三百五十毫克的二氧化硫;醃製食品、甜品及水果拌製的奶類及忌廉,不可超過每千克一百毫克二氧化硫,但中藥則未有規定。

一直關注中藥安全的醫生勞永樂認為,有關樣本含硫量頗高,「而且唔係高低嘅問題,係唔應該有!政府同中醫藥界應該規管吓。」
 
科大以二氧化硫殘留量測定法檢驗當歸,瓶中淺藍色液體,顯示藥材中的含硫量。

裕華本週一回覆指,對當歸含二氧化硫極為重視,已第一時間將有關商品暫時收起不賣,同時要求供應商交代。

余仁生、東方紅及位元堂未有回收行動。余仁生指本港暫未設立中藥飲片之氧化硫含量標準,世界各國對含硫量規定存爭議,而本港使用之中藥主要依賴內地進口,傳統會經硫磺薰蒸保存。

該公司指,二氧化硫具揮發性,一般人士煲藥前洗浸藥材可洗去,東方紅則指以每次用半兩計算,每千克含硫量僅為二十一點九毫克,合乎衞生標準。位元堂表示將藥材以硫磺薰蒸在業界十分普遍。衞生署回覆指本港暫未定有中藥含硫量標準。同仁堂至截稿前未有回覆。

硫磺薰蒸漂白防腐
 
每一百個人有五人體質敏感,服食含硫磺的中藥隨時全身出疹,嚴重者甚至會影響呼吸、引發哮喘,甚至致命

究竟為何中藥會有二氧化硫?業界人士透露,許多中藥材均很易生蟲、發霉或腐爛,用硫磺薰蒸,是最便宜保存藥材及令它變白的方法。「個個都知唔好,除咗唔想佢爛,最主要原因係原本嘅當歸顏色黑黑啡啡,反而無人會買,市民見慣係白雪雪,越漂得勁、表面上色澤越靚,可以賣得越貴!」

他說本港、台灣或國內所買到的當歸,源頭大部分來自甘肅岷縣,該縣更有當歸之鄉之稱,但農民生活極艱苦,每年收入約得二千元人民幣,採摘後在市集所賣的當歸每兩僅兩元,與零售價每兩二十至四十元,相差十至二十倍。「有啲農民摘咗就想喺生蟲前盡快賣出去,否則壞咗,佢哋可能成年收入都無,生活好慘。中間人收佢哋貨再變賣,為咗減低成本,就會用硫磺薰蒸嘅方法處理,咁係最平、最快同最省功夫,然後再賣俾大藥廠。

「當歸易變壞,除咗用硫磺薰蒸防蟲漂白,其實將當歸快速乾燥,或者用真空抽乾,都同樣可以令藥材唔變壞,成本要高兩成,又無害,內地嘅商人就唔肯,香港嘅中藥界其實好被動同好無奈,根本就控制唔到啲人點處理貨源,你一係要、一係唔要!」權威人士慨嘆。

損肝腎致盲
 
甘肅有當歸之鄉之稱,但當地農民在市集賣當歸,每兩僅為二元,難以維生。

權威人士透露,薰蒸藥材會降低藥材療效及對人體有害,當歸所含的主要成分阿魏酸( feralic acid),薰蒸後含量會下降百分之三十至六十,藥效大大流失。「加上硫磺裡面含硫、鉛、砷,會對人嘅肝臟同腎臟造成嚴重破壞,硫磺對血液細胞仲有毒性作用,甚至可導致肝硬化、心臟病或致盲,其實業界真係要盡快唔好再用!」

中藥 SKⅡ

中醫師關之義坦言,中藥會用硫磺薰防蟲,或會以藥水防腐,屬業界公開的秘密,「佢(硫磺)等於中藥嘅 SKⅡ,啡色係當歸本來顏色,大家又習非成是,覺得賣相唔好睇,見開白色,港人以為啡色唔靚,其實唔係,反而顏色越靚,越漂或薰得厲害,而且價錢仲要貴好多。又好似買雪耳咁,我會叫人買表面肉酸、黃色,雪耳越大朵、越白色,都一定用硫磺漂白過!」

他說,由於中醫需醫治病人,着重療效,與商人作零售着重外貌吸引顧客不同,他和許多中醫輸入藥材時,均要求原色藥材及從未加工的地方輸入不會以硫磺薰過的藥材治病,「又等於睇女仔,我都係覺得素顏最好 o架!」
 
中藥要防腐防蟲,可將藥材變乾燥及真空抽乾,但成本高兩成,內地供應商大部分仍用古法硫磺薰蒸。
 
中醫師關之義指,零售商許多藥材經硫磺漂白薰蒸,但中醫則不會選用含硫磺藥材作治療。

食後口腫面腫 呼吸困難
 
醫管局中毒諮詢中心顧問醫生謝萬里提醒,過敏性體質人士服食含硫磺的中藥要小心,部分人會有氣喘、呼吸困難等過敏反應。(黃慧雙攝)

硫磺對身體影響有幾大?醫管局中毒諮詢中心顧問醫生謝萬里表示,對一般人而言,服食含硫磺的中藥,不會對身體有即時的影響,但若服食者本身有食物敏感、哮喘或對硫磺敏感,則較為危險,增加出現過敏性可能,包括出疹、哮喘,導致呼吸困難等,嚴重可致命。全港有敏感性體質人士為數不少,有逾百分之五,有關人士在服食前必須小心。
 
裕華國貨接獲本刊查詢及知悉出售的當歸含硫磺後,已立即暫停售賣及調查。(李育明攝)

他透露過往曾有人食中藥後敏感,需要立即注射抗敏感藥、類固醇嚴重者更要注射腎上腺素救命。「有幾個個案,飲完涼茶、食完中藥後過敏求診,全身出疹、水腫、哮喘、血壓降低等過敏反應。

有患者入院時,個嘴、條脷腫晒,影響到呼吸,屬於中度至嚴重個案,係急症嚟 o架。」謝醫生說,對於中藥含硫磺,醫管局在選購藥材時,亦會以含二氧化硫量多少作為考慮因素,他建議衞生署屬下的中醫藥委員會對中藥內二氧化硫濃度,訂出安全標準,以保障市民健康。

女人藥男人可食
當歸是一種傳統中藥,內地陝西、甘肅等為出產重地,具補血活血功效。中醫關之義說,當歸不同部分有不同功效,當歸頭有補血作用、當歸身則有補血和行血作用,尾部可活血和去瘀。

一般人常以為當歸只是女人藥,但關之義指,男女均可服用,一些男性血虛、跌打瘀傷也會用到當歸。另有一個出名醫治中風病人的藥方,名為「補陽還五」,有助爆血管、血管栓塞者打通經脈。但他提醒患有部分婦科病或懷孕婦女,則未必適合服用。

廣州、台灣抽驗 全部含硫磺
廣州、台灣先後也曾抽驗來自內地中藥含硫磺成分,結果同樣驚人!廣州於去年六月,抽驗廣州清平的十三個品種中草藥,原產地分別來自甘肅、雲南、河北、東北、湖南、內蒙、寧夏等地,結果黨參二氧化硫含量達 3410毫克/千克,當歸片為 1450毫克/千克,川貝為 922毫克/千克等。若根據韓國於 09年 1月所訂,中藥二氧化硫含量不可高於 30毫克/千克標準,全部超標驚人!事件被揭發後,內地多個部門均指,將快推出規管中藥所含二氧化硫的標準及規管。

撰文︰梁美寶
攝影︰江永健
資料︰鄭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