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議員遭槍擊穿腦命危 支持醫保惹不滿 槍手發難6死12傷
 (明報)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 

【明報專訊】美國    發生近33年來針對國會議員的最嚴重政治槍擊案,民主黨    女新星、眾議員吉福茲周六在政治集會上,被近距離開槍擊中頭部,子彈貫穿腦部危殆,另有6人中槍身亡,當中包括一名聯邦法官、一名9歲女童及一名議員助理,還有12人受傷,疑兇當場被捕。總統奧巴馬    形容,兇案是國家悲劇,下令聯調局局長米勒親自領導調查,警方相信疑兇另有同謀。

會見選民 遭4呎外向臉射擊

案發於周末上午10時左右,40歲的吉福茲(Gabrielle Giffords)在亞利桑那州圖森市一間連鎖超市外與選民會面。助手金布爾(Mark Kimble)說,當時吉福茲站在一支美國旗及一支亞利桑那州旗之間,在寫有其名字的橫額下向一對夫婦解釋醫保及賠償問題。此時,該州的聯邦地方法院首席法官羅爾(John Roll)出席教會崇拜後,走來向吉福茲打招呼,而一名戴太陽鏡及帽子的槍手,就一言不發走近吉福茲,在4呎外向其臉部開了一槍;羅爾亦同時中槍。


目擊事件的醫生雷爾(Steven Rayle)說,吉福茲倒地後,其他人欲四散走避,卻被現場擺設的桌子阻住去路。槍手向現場為數約20人亂槍射擊。「由於距離很近,大家沒處可逃任由宰割。我相信槍手沒有選擇目標,只是見人就射。」他表示,事發時他假扮中槍倒地,槍手就在他5、6呎外走過。

疑兇開20槍後被制服

消息人士指,槍手使用的,是9毫米Glock半自動手槍,彈匣可裝30發子彈,是槍手去年11月底在圖森市一間運動用品店合法購入。槍手開了大約20槍後欲離開現場,一名年長男子在吉福茲一名職員協助下,把握時機上前,把疑兇壓在地上,待警方數分鐘內到場把他拘捕。

雷爾醫生稱,有中槍者擔心吉福茲的傷勢,協助急救。吉福茲的助手扶起她,讓她倚著超市玻璃坐下,並用毛巾或外套蓋著她的頭,當時她仍清醒,臉部留血。他檢查了她的傷勢,認為未必致命。

救護員在10多分鐘內到場,3架直升機把吉福茲等傷者送院。亞利桑那大學附屬醫院表示,子彈穿過吉福茲的腦部後射出,一隊神經外科醫生已為她施手術,她現於加護病房留醫,情况危殆,但院方對其康復感樂觀。

美國傳媒稱,疑兇為22歲男子洛克納(Jared Loughner)曾多次向人發出死亡恐嚇,曾申請參軍被拒。警方指他精神狀况不穩,但非神志失常。民主黨人紛紛表示,吉福茲選區的政黨之爭嚴重。外界質疑,槍案涉及政治動機,懷疑槍手不滿吉福茲撐醫改,但警方不肯揣測背後原因,卻相信疑兇是鎖定吉福茲施襲。當局已在疑兇位於案發現場8公里外的寓所進行調查,初步懷疑他另有同謀,現正通緝一名年約40多歲白人男子。

共和黨押後眾院否決醫保投票

眾議員吉福茲遭槍襲一案震驚全球,奧巴馬形容吉福茲是「優秀的公僕」及「我的朋友」。「這不僅是亞利桑那的悲劇,也是全國悲劇。這是全無理智的可怕暴行,不容於自由社會。」

共和黨也譴責暴行,並押後眾議院本周準備審議的所有法案,包括否決奧巴馬醫保改革法案的投票。亞里桑那州共和黨參議員、前總統候選人麥凱恩表示,槍擊案是美國以至人類之恥,理應受最嚴厲的法律制裁。

紐約    時報 堬措y郵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