乩童

乩童是一種華人地區特有的職業,類似歐美國家的靈媒,是道教儀式中,神明跟人或鬼魂跟人之間的媒介。雖然被稱為乩童,但實際上也有年紀很大的。

神明上身則稱為“起乩”,而整個過程則被稱為“扶乩”。

常見上身的神明,在台灣有三太子、濟公等,在香港:有齊天大聖、關公等,有時也有家屬的靈魂、孤魂野鬼等。


乩童的工作除了當人、鬼、神之間的媒介外,還有收驚,有時甚至有治療絕症的用途(雖然其實際效果還尚未得到證實)。

不過,亦有研究指出,臺灣的童乩,原本出處或範疇與道教乩童不盡相同,不論語源或出處比較接近南亞地區巫術

此外,乩童可以分為文乩武乩,神明附身在他們身上時稱為「起乩」。文乩起乩大致以吟唱、口述的方式,幫信眾醫病、解惑;武乩主要是幫信徒鎮鬼安宅,有時在街上看到手執五寶(七星劍、鯊魚劍、月斧、銅棍、刺球)巡街繞境的乩童,就是武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