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粉也基改

  我們做有機農業推廣的,本應十分歡迎這類食物事故,因為過往經驗告訴我們,只要有食物醜聞出現,有機食品的銷情將會看漲,但今次事件,卻原來牽連到中國人的主糧,13 億人的生命健康,我們不能不心焦。 

根據歐盟的快速食品及飼料通報機制,近期多次發現中國入口的米粉及米餅含有尚未核准,並未證實適合人類食用或作飼料用的基改成份,因而要將產品銷毀、退回、回收、扣留、拒入境等等處理。(得閒看看這個通報也十分有教育意義,原來食物安全可以有那麼多稀奇古怪的問題出現) 

單是看 12 月發現的個案,截止 12 月 28 日為止,已經有 8 宗,其中 6 宗屬基改米粉,當中 4 宗是經香港入口歐洲的。用一般常理推斷,這些米粉很可能已經登陸香港。如果米粉是你或你家人的膳食選擇的話,可要多多留意了。 

另外,8 宗個案共牽涉 3 種基改成份,除了其中一個個案涉及的是一種十分常用的基改成份,很多基改研究也用到外,其餘 7 個個案所涉及的 2 種基因都屬基改大米。即是說,基改米粉米餅的源頭主要是基改大米。

不過,中國其實還未准許基改水稻作商業性生產。最接近可作商業生產的,是中國農業部於 2009 年首次批出安全許可證書的兩種基改水稻品系,但按照法規,它們還須經過一系列的試驗和評估,取得種子生產許可證和種子經營許可證後,方可作商業化種植。估計 3-5 年內,還不可能出現規模生產。

當然,理論歸理論,事實是,早自 2005 年起,環保團體綠色和平便不斷地在中國市場上檢測到基改大米;至今,歐洲更截獲基改米製品。 

根據台灣網站 GMO 面面觀的報導,這些基改大米及米製品之所以能夠在市場上違法出現,可能是做基改水稻研究的學者,希望早日看到成果,因此有意或者無意地洩漏或出售基改種子與農民,以便造成既定事實;同時,亦有研究人員將基改種子當成為普通雜交稻種到地方上進行申請,以圖蒙混。 

由於基改大米關係到中國 13 億人的主糧,故此,在國內的網站上有不少討論,大部分網上民意都十分質疑它的安全,表示要慎重三思,以免有任何差池。

雖然目前基改食物還未有像香煙對人體健康影響般無人質疑的大量資料,但已經有越來越多的研究顯示基改食物有這樣那樣的問題,而且部分更指出長期食用數代後影響會變得明顯且嚴重。

米糧我們吃了幾千年,如果可以的話,相信中國人還要吃上幾千年,再慎重的處理也絕不為過。

另外,網民及環團都提出另一個十分值得深思的疑慮,就是基改物種專利誰屬的問題。


原來中國研發的基改稻米,最少牽涉到 28 項國外擁有的專利,專利擁有人不乏跨國大企業及國外研究機構。故此,很可能出現糧食保障及主權受控,動搖國家安全;種子價格上漲,影響國計民生;出現法律訴訟,威脅國內農民及企業等等問題。這將是國家糧食的定時炸彈。

還有,從歐盟驗出基改米粉、米餅事件,我們更可看出國內目前對基改作物及食物的監管仍未上軌道。現在尚未准許生產,都已經漏洞百出;將來萬一取得合法生產證後,估計市場會更混亂基因污染將更普遍,原本基改食物必須標籤的規定,相信更難執行。 

國務院已於 2008 年批出 200 億元作基改研究,看情形,與其將人民的血汗送給律師及跨國大企,不如用來做基改檢測研究,中國更有可能成為國際重要技術輸出國賺取外匯。

而且,常規農業倚靠大量的石油投入(包括其副產品化肥和農藥),在石油見頂的形勢下,更應投入資源復育土地,研究可持續的農業生產,讓中國在不需石油的情況下仍能有足夠生產,自給自足,方是正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