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3﹕港首創納米淨水
 (明報)2010年11月11日 星期四 

【明報專訊】污水可變出黃金?90年代初已在香港發展環保工業的正昌集團,研究出全球首創納米淨水技術,將電鍍工業用溶液中的重金屬離子分離和沉澱,潔淨水源之餘,亦可令黃金、白金等珍貴金屬得以回收    再用,2008年獲工總頒發科技成就大獎,現已有多個國家購入技術,為公司帶來數以千萬計的生意。公司認為,香港環保產業有發展前景,未來幾年將是關鍵,盼政府能增撥資源推動。


這項由正昌及理大    合作研究的技術,已在美國    成功申請專利。正昌環保科技董事總經理鄭文聰解釋,一般工廠認為過濾污水成本高,大多直接排出河流,影響生態,他於是邀請理工大學    合作,最終研究出納米技術,水內有用物質經化學作用後便會沉澱及分離,如用作染牛仔褲的染水,經納米淨化後便可還原成染料及淨水。

政府現時大力推動六大產業,包括環保,他認為,未來幾年將會是香港發展環保產業的關鍵時刻,但批評政府對環保產業仍未有足夠支持,「一想起科技,不少人立刻想起新加坡    ,當地政府明知蝕本都會放資源落去,但香港就完全不夠」。他認為,在土地、人才、工貿配對及稅務上,政府都要增加資源,「要令人覺得做環保可以發達,就會有好多人去做」。

——節自〈港首創納米淨水 環保生意達千萬〉,《明報》,2009.07.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