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慣遙控護士打催生劑 深圳產婦浸會醫院分娩亡
 (明報)2010年12月21日 星期二

【明報專訊】去年一名深圳    孕婦入住浸會醫院    分娩,主診私家醫生林孝傑未有親身檢視,僅以電話遙控助產士按情况注射催生劑,但孕婦情况突然惡化,剖腹生產後死亡,死因研訊昨日展開。

死者的丈夫質疑妻子入院近10小時並無醫生照顧,林孝傑承認未到分娩緊要關頭,醫生不親自作檢查是慣常做法。

死者丈夫﹕10小時無醫生照料

死者汪風霞(33歲)丈夫陳耀輝供稱,去年10月9日晚上妻子在深圳家中作動,兩人凌晨前抵達浸會醫院準備分娩。他指出,留院期間曾按鐘召喚護士未被理會,護理人員又不理妻子發冷和羊水呈深綠色的情况,他質疑妻子抵院近10小時仍無醫生照料。他又指出,翌日清晨6時半,護士曾替妻子注射催生劑。


駐院醫生決定剖腹產子

醫院助產士蔡潔麗(譯音)稱,汪婦入院後子宮收縮情况輕微,清晨6時多她曾數次致電主診醫生林孝傑報告,林醫生15分鐘後回覆,稱產婦若至早上8時仍未有進展,便為其注射5單位劑量的催生劑及刺穿羊膜。

接更的助產士蕭景玲(譯音)按指示去做,約9時半見汪婦感劇痛及面色發紫,即通知駐院婦產科殷醫生,他決定為其剖腹產子。

在浸會醫院掛單的私人執業醫生林孝傑,承認在汪婦入院後未親身為她做檢查。他表示,一向透過助產士觀察順產孕婦,接近生產時刻才會親身參與,且對富有經驗的助產士充滿信心,會以電話遙控助產士注射催生劑,並容許助產士按情况決定增加劑量。

男嬰出生後主診方抵醫院

林孝傑稱,當日早上在聖德肋撒醫院準備做另一項手術,得悉汪婦情况轉壞,約10時到達浸會醫院時男嬰已出生,駐院的殷醫生正替汪婦做手術,故他沒有做任何事,其後得悉汪婦11時半因羊水栓塞而死。他表示孕婦,出現羊水栓塞的風險只有2.5萬分之一,目前原因未明,亦未能預測。聆訊明續。

【案件編號︰CCDI104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