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 1971年清大奇萊山難

1971年7月 一名台灣大學學生與清大學生6人 自行組成的七人登山隊
從奇萊主峰返回松雪樓途中 由於娜定颱風過境時強風暴雨的襲擊
造成5人不幸罹難

罹難的是

吳建昌
核工系一年生
另外都是核工與物理系的大三同學,

邱瑞昌是清華大學登山社長
領隊柏盛亨是副社長
龔士武是羽毛球社長
錢迪是攝影社長

存活的
賴淑卿是最喜愛登山的女同學之一,施能健是台大排球隊的隊長。

根據生還者施能健、賴淑卿敘述


7月21日
他們從新竹出發,當晚住在台中祿成旅社

22日
上午七點多乘車到大禹嶺然後開始步上合歡山,當晚住宿松雪樓

23日
大家起個大早,凌晨五時就出發走向目的地--奇萊大山
下午二時多,由於天氣略有變化,大家商議一下
領隊柏盛亨決定在乾溪紮營,即在該處露宿一夜
渡過了登山旅途中的第一個野營之夜。

24日
上午,因為夜間天氣較冷,有兩三位同學都感到有些頭暈疲倦
身體不大舒服,但是青年人的衝勁十足,活動一下筋骨,就毫不在乎地高喊出發
下午三時半到達大家嚮往的奇萊峰頂,興高采烈地趕搭帳蓬,吃喝完畢大家就進入了夢鄉

24日晚上山上就開始起風,氣候較寒,不過大家還撐得住,另外由於疲勞的關係
誰也沒太留意,就儘快尋求休息。

25日
(根據記載,此日為颱風風雨最強時)
半夜三點,開始狂風暴雨,打在帳篷上,霹靂啪啦的響著,領隊柏同學
聽到廣播娜定颱風即將登陸本島的消息,叫醒了大家並且決定馬上下山

上午9點,一行人7人在風雨中冒險返回松雪樓
上午11點,抵達前晚露營的營地,稍微休息一下
喝了口水,本來冰冷的身體更加冰冷了,此時風雨更大了

下午2點,天色暗了下來,頂著14級的強風,根本分不清楚方向
最先倒下來的是領隊柏盛亨
他跟大家說:我全身冰冷、手足抽筋,我走不動了,你們趕快走,去松雪樓求救!

施能健第一個丟下了背包,之趕到隊伍前面
傍晚6點,距離松雪樓還剩2小時的路程
回顧左右,領隊柏盛亨,邱瑞昌與錢迪三人,都不見了

他與龔士武、吳建昌三人,聯合扶持唯一的女性賴淑卿繼續前進

因為風雨太強,他幾乎只能用爬的前進,而且幾乎是伸手不見五指的狀態

他只記得看到模糊的松雪樓影子,距離松雪樓不到50公尺了

但另外兩個男生卻都在這時 都倒下去了
他繼續扶著賴前進
但最後只有他到抵達松雪樓
松雪樓的管理員巫喜陽說,他看到施能健就是前天去爬山的學生

立刻問:他其他人呢?

就拿著手電筒頂著狂風暴雨衝了出去

在五十多公尺的地方,拖回了賴淑卿

又趕回去 在旁邊看到了倒在地上的龔士武、吳建昌兩人
叫也叫不醒 打了好幾拳 還是沒有反應
只好放棄救援。但這時一股強風,把他也吹倒不能爬起

幸好另外兩位同仁陳蓬生、曾營城趕來將他拖回
住在松雪樓的其他登山客則幫忙照顧驚魂未定的兩人

下面為靈異事件...

話說三位罹難著的室友
有一天在宿舍睡覺 忽然聽到他們三個回來的聲音
沒想到他們這麼早就回來了
並嘻嘻哈哈的在玩牌
他就叫他們小聲點
沒想到隔天起來只看到散落一地的牌和濕濕的床單,沒看到人
並得知:你的室友出事了

後來每到半夜都能聽到室友回來的聲音
因為是上下舖,所以會有爬鐵竿的聲音
同學跟教官反應
教官說不要相信無稽之談
並且親自去過夜....
但隔天教官就把這間寢室給封鎖起來了....

而因為這件事件而作的登山小屋 成功堡也一樣傳出靈異事件

有隊登山隊 下大雨前進入小屋避難
而半夜忽然有幾個人進來 他們很熱心的幫他們燒開水
並且寒暄一下 但對方都不說話 似乎是被下了禁言令
直到隔天起來 發現他們很早就走了 而一看堡上的照片(當初有掛5人的照片
正是昨夜的人.. 當然還有其他版本 照片會笑、會留眼淚等...

還有清大登山社 有時候會收到民眾寄來的感謝信
說謝謝他們 在他們迷路時 指引方向
但收件者的名字  社員們都不認識
老一輩的學長卻知道 這是他們罹難學長的名字...

參考
【1971-07-28/聯合報/03版/】青春結伴且登山 怎奈高處不勝寒
【1971-07-27/聯合報/03版/】七名大學生登山遇險 兩人遭凍斃三人失蹤

  說實話,看到這一系列的山難系列,
  除了讓我想起以前的實驗經歷之外(我在清靜合歡沿線上抓老鼠的),
  也讓我想起一件怪事,同時也想起在另一個山難中屍骨無存的學妹...
  學妹的事情我不寫了,以前寫過,而且也不是我經歷的...
  我來寫寫這件怪事吧!

  我研一開始做研究的時候我很興奮,
  因為當時我從未到過合歡山,
  第一次上去的時候,看到當時跟廢墟差不多的舊松雪樓...
  還看到那個廢棄的纜車的時候,其實有一股涼意湧上心頭,
  然後當時的助理光光跟我們說,就算不能爬奇萊(他爬過),
  你也進去看看爬奇萊的入口吧!
  我們當時一行應該是六人吧!就跑進去了!

  在走過松雪樓下方的高山草原的時候,走過一段我突然覺得好冷好冷...
  冷到當時夏天的中午,高山晴空之下其實也滿熱的...
  可是我卻拉緊我的狗鐵絲,很不舒服的樣子....
  另一位助理看我這樣,就問我說"你很冷嗎?"
  很奇怪耶~~他跟我說話之後我就不冷了!

  然後我們往裡頭走,因為我是大肉腳,
  所以走沒有很久,穿過一小片森林到了一塊好像是崩塌地吧!
  (這是十幾年前的事情了!我也記不清楚!)
  要我這個懼高的肉腳爬那個,還不如教我直接跳山崖...
  所以我們就在那邊看看高山杜鵑,之後就往回走了...

  走到松雪樓下方我突然感到寒冷的那個地方的時候,
  光光突然說...耶~~你們知道嗎?這裡就是當時清大學生死亡的地點唷!
  她一講,我突然又整個人由腳底冷到頭頂...
  就一整個發麻發冷....
  臉色突然變白,
  而且當時距離我們進山已經過了差不多一個鐘頭,靠那一塊已經起雲了...
  另一個助理就罵他...沒事在這邊講這個幹麻~~
  就把我拖走...當時我已經快腳軟了!
  一直到回到馬路上,我才恢復正常...

  而且我一直記得當時的天色,
  大約以松雪樓為分隔,由松雪樓往奇萊的方向剛好被雲蓋住,是陰暗的,
  但是由松雪樓往武嶺的方向都還是有陽光的....

  這整件事情並沒有真正靈異的點,
  但是那種突然的冰冷的感覺..真的很詭異也很恐怖...
  後來上車往住宿的地方開的時候,
  他們才整個把這個山難的故事跟成功堡的事情講給我聽...
  結果我整整做噩夢了一整個出差...
  我一直夢見一個黑漆漆的小屋,還有幾個眼睛...
  到現在我也還不知道這個夢是代表甚麼,
  其實我也不想知道代表甚麼... (我是膽小鬼!!!)

  只是從那次之後,我還有再走進往奇萊入山口的路徑過幾次,
  可是也再沒有過這麼奇怪的感覺了...
  只是當那個舊的松雪樓被拆掉的時候,
  我很莫名的整個人很輕鬆...
  我總是覺得那個廢墟跟覽車很怪囉!
  有他們的故事嗎???

ref:
http://cbs.ntu.edu.tw/threadread.php/board=marvel&nums=5977:598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