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島歸屬鐵證在京拍賣
 (明報)2010年12月19日 星期日 

被海內外專家學者公認為釣魚島歸屬中國鐵證的《浮生六記》佚文《海國記》錢氏抄本原件,20日將在北京    拍賣。

所得大部分用于中國扶貧事業。記者獲悉,由於該古籍涉及領土主權,主辦方謝絕外資參拍。

《浮生六記》是清代文學家沈復的自傳體作品,在流傳中也曾佚失最後兩卷。2005年秋,山西藏    家彭令在南京朝天宮古玩市場偶然購得清人錢泳的雜稿本手記《記事珠》。後經國內權威專家認定,書中記錄的清代使者出使琉球途中的所見所聞中,有6200多字出自《浮生六記》中第五記初稿《海國記》。


專家在鑒定中一致認為,文中對釣魚島附近海域的描寫,清晰地勾勒出文稿成形時期我國國界的釣魚島段,內容真實可信,可作為我國自古即擁有釣魚島主權的又一鐵證。

手稿也因為其獨特的文獻價值和藝術價值被譽為當代「和氏璧」。

中國扶貧開發協會產業扶貧委員會等有關部門負責人與彭令協商後,最終决定,將《海國記》在12月20日舉行的2010年首届藝術品慈善拍賣會上進行拍賣,拍賣所得將大部分捐獻中國扶貧開發協會。

(中國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