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車「五波」落斜 失腳掣殺鐵騎士
 (明報)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 

【明報專訊】深水埗大埔    道「長命斜」昨早發生奪命禍。一輛由東莞返港、滿載塑膠原料的密斗貨車駛下斜路,至青山道交界燈位前,司機報稱腳掣失靈,直撞前方等候轉燈的「綿羊仔」,鐵騎士與電單車被捲入車底輾斃。現場消息指出,貨車落斜時是用「五波」,即司機並無「拖波」減速,警方正調查是否因而令煞車系統過熱失效釀禍。貨車司機事後已涉嫌危險駕駛導致他人死亡被捕,昨晚准以5000元保釋,下月11日返署報到。

貨車司機涉危駕被捕獲保釋

無辜送命的鐵騎士麥泰然(53歲),在信興機電工程有限公司任職技工,事發時他正駕駛「綿羊仔」電單車前往工作。肇事貨車司機姓李(55歲),事發前兩小時由東莞駕駛14噸密斗貨車,運載塑膠原料到深水埗。事發後他通過酒精呼氣測試    。

麥泰然的妻子、兒子及其女友接到通知後趕至醫院,得知至親因車禍喪生,激動得相擁大哭。據了解,麥與家人同住沙田    愉翠苑愉賢閣,兒子任教於某名校。信興機電昨午曾派員到醫院了解,發言人表示,由於事出突然,各同事都十分震驚,公司正計劃發撫恤金予家屬,並會聯絡和提供協助。

落「長命斜」靠踏腳掣減速

現場為大埔道與青山道交界往旺角    方向的燈位,均4線行車,3線和4線必須右轉青山道。昨早約9時50分時,肇事貨車沿大埔道駛下「長命斜」,至近青山道交界時,前面紅燈亮起,綿羊仔停在燈前等候。根據貨車司機口供,他沿路落斜時一直踏住腳掣,但腳掣突然失靈,貨車未能在燈前停下,直撞前方的綿羊仔。

綿羊仔連人帶車被捲入貨車底部,麥泰然被拖行約10米後,右腿遭貨車左前車輪輾過,傷重昏迷倒卧路中央,貨車則餘勢未了,繼續壓著綿羊仔推前約20米外始停下,司機立即拉手掣並下車察看。

連人帶車捲車底拖行

現場消息指出,聖約翰救傷隊隊員陳嘉渝剛巧駕電單車路過現場,見意外發生後即為奄奄一息的麥泰然施心外壓急救,直至救護員到場才離去。他說,當時傷者傷得很重,呼吸和脈搏十分微弱。救護員到場把麥某送往明愛醫院    搶救,但延至早上10時10分不治。

西九龍交通意外特別調查第一隊高級督察陳少懷表示,貨車司機當時用「五波」落斜,相信當時貨車時速不超過50公里,司機亦無飲酒,正調查是否跟機件故障或人為疏忽有關。由於貨車司機報稱煞車掣失靈,警方會驗車,並會為車輛磅重以確定是否超重載貨。他又說,現場並非交通黑點,涉及落斜意外不多,意外已交由西九龍總區交通部特別調查隊跟進。

所謂「五波」落斜,即代表司機沒有「拖波」減速。以「五前速」的車輛為例,「五波」屬最高波,齒輪的阻力最小,通常是高速行駛時才使用,在車輛落斜時,高波對減速毫無幫助。

區議員鄭泳舜表示,現場有不少大型巴士和小巴高速駛過,過去兩年曾多次向運輸署    要求增加交通燈位,但運輸署以路面有工程為由,一直拖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