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創辦人2010主宰風雲 《時代》風雲人物 阿桑奇大熱倒灶
 (明報)2010年12月16日 星期四 

【明報專訊】2010年度《時代》風雲人物昨揭盅,全球最受歡迎社交網站facebook的創辦人朱克伯格(Mark Zuckerberg)以黑馬姿態登頂,擊敗網上投票冠軍、泄密網站「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時代》稱讚朱克伯格「連繫全球逾5億人,創造不可或缺、但同時又令人少許提心吊膽的交換信息新系統,令人們以更創新、更樂觀的方式生活」。

《時代》編輯斯藤格爾(Rick Stengel)昨在美國    全國廣播公司的早晨新聞節目,宣布朱克伯格為本年度風雲人物。他說﹕「全球每10個人就有1人生活在朱克伯格創造的世界……它不僅是一項新科技,而是一項社會工程……我認為它以我們前所未見的方式衝擊人類本質。」


朱克伯格獲獎表現「謙遜」

斯藤格爾透露,朱克伯格對獲選「非常感動」,表現「謙遜」。他還稱讚朱克伯格為人「和藹可親」,有別於早前上演、講述朱克伯格發迹史的荷李活    電影《 社交網絡》的負面描述。該電影描繪朱克伯格有社交障礙,因不忿被女友拋棄,憤然將大學內聯網的女生照片放上網,供全校男生評頭品足。在現實生活中,朱克伯格曾公開與華裔女友Priscilla Chan的恩愛生活,又透露每天早上都會在廚房練習中文,為年底與女友到中國度假做準備。

現年26歲的朱克伯格是歷來第2最年輕風雲人物,僅次於1927年首屆得主、以25歲之齡獲獎的美國飛行家林德柏格。英女王1952年登基而成為當年風雲人物時也是26歲,但《時代》稱,朱克伯格與英女王不同之處是,他並非王國的繼承人,而是開創者。

歷來第2年輕得主 創網上王國

朱克伯格生於1984年,同年蘋果Mac機誕生。2004年2月,19歲的朱克伯格還是哈佛    大學2年級生時,創立facebook,連接各大學的社交圈。facebook全球用戶今年突破5.5億,可說是全球人口第3大的「國家」,僅次於中國和印度    。facebook「國民」說75種語言,每天發放逾10億項新信息,每月合共花7000億分鐘流連facebook,擁有的資訊比任何政府還要多。上月美國四分一網頁瀏覽量來自facebook,而據《福布斯》估計,朱克伯格這名哈佛退學生的身家已達69億美元    。

與解密者阿桑奇「一體兩面」

《時代》強調「風雲人物」銜頭,從不是一項榮譽,而是確認該人物改變世界的力量。《時代》又指出,朱克伯格與另外兩名入圍者阿桑奇及美國茶黨,並未得到官方的廣泛尊重,但朱克伯格與阿桑奇屬一體兩面,兩者同樣追求開放及透明度,蔑視凡事保密。不同的是,阿桑奇認為保密令邪惡擴張,因此強行公開資訊攻擊各國政府及大型機構,旨在削弱他們的權力。但朱克伯格卻視保密為「過時的文化」,妨礙人際連繫,他令公眾自願分享信息,旨在賦予民眾更大權力,朱克伯格的世界充滿了潛在的朋友,而阿桑奇的世界卻充斥真實及假想敵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