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圖書館向港人開放
2010-11-13

【本報記者王一梅深圳十二日電】粵港澳文化交流不斷深入,目前已實現了粵港澳三地圖書館書目數據庫的聯網和查詢,大大方便了三地讀者利用和查詢異地的圖書館館藏。記者在深圳市圖書館了解到,已有四百六十名香港人辦理了深圳的借書證,享受與深圳市民一樣的待遇,可在任何一間圖書館及遍布全市的自助圖書機借書還書。

460人已辦理借書證

在深圳,只需要辦理一張「圖書館之城」讀者證,就可在其中任何一個圖書館借還文獻、補證和退證,在遍布全市的一百四十台「自助圖書機」借書還書就像使用取款機一樣方便。深圳市圖書館副館長甘琳介紹,到二○一一年自助圖書館將達到三百台的規模,覆蓋所有社區,並將加入統一服務的行列。統一服務就是實現文獻資源的共享和大流通,免除讀者的往來奔波,讀者可一次查詢所有圖書館的資源,一個證通借通還。


她說,深圳的圖書館服務全面向香港居民開放,香港居民憑有效身份證件在深圳辦理「讀者證」,享受與深圳市民一樣的服務。讀者可自主選擇服務地點和服務方式,各區圖書館或自助圖書機,自助借還、短信服務、語音電話服務、網上服務等。

此外,統一服務的基本服務一律免費。讀者首次辦證免工本費,借書押金、圖書逾期滯還費、圖書遺失賠償費、補證工本費等統一、透明。

香港市民想到深圳借書,可先登陸深圖網站或香港公共圖書館網站進行書目互查,查到後可提出預借請求,發送短信(深圳手機)約定取書地點和日期,深圖會配送到約定地點,讀者可在四十八小時內取書。

而香港的公共圖書館是要用香港身份證申請借書證才可以借書,內地人辦證要有香港人提保,並交納一定金額的押金,借期也與香港市民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