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三千年蔬果保鮮庫出土
 (明報)2010年11月20日 星期六 

中國考古發現,三千多年前的中國古人——周人已經建造出特別的「保鮮庫」,為新鮮蔬果保鮮。

在一個出土的「保鮮庫」內,其儲藏的部分果蔬種子,至今仍保存完整。

陜西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員孫周勇博士說:「通過對周原地區一座儲藏坑遺址的考古研究,發現三千多年前的許多果蔬種子如杏核、甜瓜子等都保存下來,其中有些看上去跟新的差不多。」

「這座儲藏坑應當不僅僅是保存種子那麼簡單,它更應是當時人建造出來保存新鮮果蔬的『保鮮庫』,對於中國農業發展史、商周時期科技史等研究具有重要意義。」

植物種子所在的儲藏坑近方形,四角略呈弧形,坑壁光滑,底部平整。坑口距地表70厘米,坑口長105、寬80、深205厘米。在坑口下70厘米處的坑壁四角,各有一個圓形小孔,用於放置支撐草棚類掩體(或覆蓋物)的支架,建造十分精緻。


覆蓋物以下的坑壁,還塗抹著一層厚度約2至3厘米的草拌泥,均勻平整,並特別經過烘焙處理。

以四角小孔為界線,坑內堆積分為上下兩層,上層為淺褐色土壤,土質疏鬆,包含少量經過加工的石鑽、獸骨、陶片等,相信是後期下落物;下層堆積呈黃灰色,結構雖然較上層略為緊密,但含土量明顯較少,用肉眼就可以看到大量植物籽粒。

這些植物籽粒是甚麼時代的?經過長達8年研究,終於認定,儲藏坑中有500枚杏核,包括839個殘塊、108枚完整種子及帶有部分果核與果皮的種子;有葫蘆屬甜瓜種子150餘枚,數量不足10枚的李屬種子,以及2類狗尾草屬的植物,分別是栽培的粟和一類屬於禾本科的草籽。

孫周勇說:「這些植物遺存保存狀況相當理想,絕大部分種子及果核沒有炭化,表面可說是光鮮如初。」

三千年前的植物種子能保存這麼好嗎?在送檢過程中,包括鑒定者在內的植物考古學家,都對其原生環境及年代產生了質疑,懷疑其是否為後期鼠類擾動或其他因素形成的晚期植物遺存。

為了進一步排除疑慮,他們選擇了儲藏坑的杏核與其臨近灰坑的棗核各3枚標本,於去年送到美國    佛羅里達州    的實驗室做測定。結果,杏核的測定年代為3000年(誤差40年),經校正後為公元前1380年至公元前1120年,相當於商代晚期,與該區域所見的先周文化遺跡可謂同時共存。

孫周勇說:「在一個相對呈酸性的乾燥環境中,新鮮果實或種子,通過自然而緩慢地降低自身含水量後,可以保存相當長一個時期而沒有炭化。」

種子能保存這麼久,無疑是儲藏坑建設的好。周原是周人的發祥地,也是長期的京城地帶,而儲藏坑周圍的住房、作坊遺址也表明,此地是周人貴族甚至帝王之家所在,這些果蔬遺存無疑為探討周人果蔬消費、食物供奉、儲藏技術等問題提供了重要信息。

孫周勇又說:「儲藏坑周壁塗抹草拌泥,可以有效地防潮、防濕,具備了儲備水果所需要的基本條件,而從其內大量鬆散灰土(就是果蔬已腐爛的果肉)及下陷程度看,該坑原來儲存的應當是大量新鮮水果,而非種子本身。」

如果是新鮮的甜瓜和杏,它能儲藏多少公斤呢?

「如果以坑內四週支角(小孔)以下為其原始儲藏窨的話,其容積為1.15立方米;如果以其開口位置計算,其容積是1.7立方米。總之可以儲藏新鮮杏及甜瓜的重量為50至100公斤,足夠當時貴族冬季吃宴了!」他說。

孫周勇認為,人們不能用今天的眼光來看待三千多年前的「保鮮庫」,它雖然細小,價值卻是無限的。(新華社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