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難產 護士塞嬰回肚 婦爆子宮胎夭折 院方﹕已盡責任
 (明報)2010年11月19日 星期五

【明報專訊】廣西一名孕婦到鎮衛生院生產,但過程並不順利,醫護人員在準備幫她轉院時,居然將已伸出頭來的嬰兒硬塞回去。最終,胎兒夭折,孕婦也差點丟了性命。家屬對此十分不滿,但衛生院則回應稱:「已經盡到了責任」。

《都市快報》報道,廣西合浦縣黨江鎮30歲女子,今年1月懷孕,預產期是11月5日,「5日有了臨產預兆,趕在晚上8時去了鎮衛生院,我說見紅了,他們就開了個病房給我睡覺」。午夜12時,龐婦陣痛感越來越強烈,醫生安排她進了產房。當時醫院紀錄,龐產前檢查顯示身體狀况正常。進產房後,護士在她肚子上推,但過了1小時還是生不出來。

嬰已露頭 母昏迷

醫生判斷,龐需要轉院到縣醫院。在等待救護車來的時間,龐德連仍在分娩,「我很努力,很用力去生,後來護士說出來一點頭了,看到頭髮了」。這時她昏迷了。她模模糊糊記得,凌晨2時左右,救護車來了,「那時我很痛,護士說我幫妳把小孩擠回去,她說擠回去就沒有那麼痛」。然而,孩子最終沒能活下來,龐也因子宮爆裂造成大出血,被迫割除子宮。

大出血被迫切子宮


龐的丈夫說,當天他一直在產房外等消息,卻無人告知他產房內的事,而從合浦縣城趕到黨江,一般只要十多分鐘,但救護車在1個多小時後才趕到。龐家認為,從入院分娩到轉院,根本無書面手續,護士把孩子往子宮擠回去,才會造成子宮爆裂。

合浦縣衛生局調查後,該局法監股長稱:「衛生院是合法的,人員也是符合規定的,但衛生院對孕婦事實上造成了人身損害。要判斷人身損害跟醫療行為有沒有關係,就要做醫療鑑定」。而醫政股長則說,如果衛生院有用藥不當、違反常規的情况,他們一定會追究責任。至於護士把嬰兒塞回去一事,他說,「我們是不相信的,我們也不在場,子宮爆裂也有可能是發生在更早的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