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海灣2.8級地震 搖動全港 料斷層活動所致 天文台接百市民報告
 (明報)2010年11月20日 星期六 


【明報專訊】香港天文台    昨下午2時42分,錄得一次黎克特制2.8級地震,震中位於深圳    后海灣,天文台接獲本港廣泛地區逾100宗市民報告,主要集中在新界西北,遠在港島區亦有市民表示感到上下震動,為時數秒。廣東省地震局表示,珠三角    地區包括深圳、惠州及廣州都感到震動,沒有造成人命傷亡,廣州亞運如常進行。該局又稱,后海灣地區偶會小規模地震,又指近期全廣東省都不會發生破壞性地震。

2日3弱震 天文台初稱「強烈」

廣東省地震局表示,連同昨日地震,深圳市昨日及前日共發生了3次弱震級地震,市民一般不易察覺。但本港天文台有關地震的新聞發布則沒有紀錄。天文台昨午約3時公布錄得地震,起初形容為「強烈地震」,其後於傍晚修正為「輕微地震」。


歷時數秒 其後再有餘震

天文台指出,昨日地震震中位於香港境外,在香港天文台尖沙嘴    總部的西北約    35公里,與流浮山只有一海之隔。天文台科學主任胡宏俊表示,昨日地震對香港的影響為麥加利烈度4度,根據市民報告,地震時感到的震動,有如大型貨車經過,或門窗吱吱作響。天文台又證實,地震過後,下午約3時再有一次餘震。新華社    引述廣東省地震台網,指震源深度約23公里。

深圳一度恐慌 學校提早放學

地震未對香港造成任何破壞,但本港廣泛地區市民均感到震動,本報位於柴灣的明報工業中心,多名員工感到明顯上下震動。港大地理系副教授吳祖南昨午在中環    一幢商業樓宇內開會,亦感到震動,他指地震強度輕微,不會對樓宇及基建設施造成破壞。踏入秋冬,大批候鳥到米埔    過冬,但世界自然基金會    指出,昨日米埔甚為平靜,地震前後未有動物表現異常,反而有2至3名在該處上班的米埔員工感到震動。

地震對深圳市亦未造成任何破壞,但一度引起恐慌,不少市民從高樓跑下地面,南山區教育局緊急通知家長到幼兒園接回子女,部分中小學校讓學生提早放學。深圳市應急辦指出,深圳市位於東南沿海地震帶的中段,其中五華至深圳斷裂帶,從橫崗穿越深圳,有可能發生強度中級或以上的地震,但在歷史上從未發生過破壞性地震。

胡宏俊指出,香港位於歐亞板塊上,最接近板塊邊緣在東北方約600公里;昨日地震並非由板塊移動產生,估計是斷層活動所致。香港大學    地球科學系副教授陳龍生估計,昨日地震由后海灣的活動斷層造成,米埔於1983年曾發生2.8級地震。他又稱,香港附近有數條斷層,沿深圳河及珠江口走線,當周邊發生較大級數地震時,本港有可能感受到震動。

港地震活動「低到中度」

翻查土力工程處的地質地圖,香港境內雖然佈滿斷層,主要斷層由東北至西南,或西北至東南,與廣東省的斷層走向相同,但該處指出,香港沒有任何已知的活動斷層。香港與廣東省的地震活動被列為「低到中度」。

本港每年平均會發生兩次有感地震,震中大部分在香港境外,自有紀錄以來只有6次在香港境內,至於對香港的實際影響,視乎震中與香港的距離及強度。香港最強烈的一次地震發生於1918年,震中在距離香港300公里以外的汕頭,香港烈度為6至7度,但未有造成嚴重傷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