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海冲天火42死百傷 28層公寓燒通頂 教師爬棚架逃生
 (明報)2010年11月16日 星期二

【明報專訊】上海    市在世博會閉幕後發生罕見冲天大火災,一幢正在改裝外牆的教師公寓大樓起火,火勢迅速蔓延至頂部高層,燃燒4小時後始被救熄。由於大樓中的住客多數是退休教師,逃生不便,事故至少造成42人死亡、過百人吸入濃煙或燒傷,有居民為了逃命,更冒死沿棚架往下爬自救,驚險萬分。據新華社    報道,鑑於事態嚴重,國務委員兼公安部長孟建柱昨晚趕赴上海,指揮火災救援工作。

火乘風勢 棚架助燃

事發於昨午2時許,位於靜安區膠州路的一幢28層高教師公寓起火。該大廈外牆正在做節能保溫材料改裝工程,有目擊者稱起火位置約在10至12層,懷疑是堆放此處的易燃材料起火。當時風勢甚大,火勢迅速向上蔓延,迅即包圍整棟樓。有目擊者見屋頂有人求救,也有人爬出窗外,扶著仍未燒到的棚架求援或逃生。

現場記者稱,災場火勢洶洶,濃煙滾滾,方圓數百米內充滿了煙霧和刺鼻的氣味。在附近上海市戲劇學院附屬中學任職的魏老師說﹕「下午聽到警報聲,約是2時許,一開始我還以為是警車聲。實在太嚇人了!」她表示,有同事家在發生大火的大廈,得知失火即第一時間趕去。「那幢樓正好在外牆裝修    ,外面有棚架,所以蔓延了整座樓。」她形容,當時感覺「每個窗戶都有火苗」,現場圍觀人群都被大火嚇得「站不住」。


當局派出70多部消防車、20多部救護車到場,切斷大廈煤氣及電力,並出動直升機救援。由於濃煙過多,且該區樓宇密集,直升機無功而還。消防員主要用雲梯救援,並從鄰近樓宇射水。周邊居民說,起火公寓建於1990年代中後期,居民多為靜安區學校工作的教師,包括不少退休教師。

警方陸續救出過百名傷者,主要是吸入濃煙灼傷及燒傷。上海著名作家韓寒當時亦在現場,他用手機拍下照片放上網,並質疑「這幢樓好好的,為什麽要(搭棚)圍起來?」他並稱,「為什麽每次盛會之後,總要燒掉一幢樓?」可能是暗指北京    奧運    之後的中央電視台大樓配樓起火。

至傍晚6時許,火勢大致救熄,消防員進入火場撲滅剩餘火頭。上海靜安區政府有關人士稱,火災現場及附近居民已被疏散,暫安置賓館。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到靜安區中心醫院探望傷者,對家屬表示慰問。

住戶指工人亂拋煙頭

新民網引述住戶趙女士說,棚架搭了一個多月,近日施工後走廊到處都是工人亂扔的煙頭,清潔    工也不清理,她曾不止一次向物業管理處反映施工存在安全隱患,但遲遲沒有解決,終釀慘劇。大火將她的家燒光,至於賠償和安置問題,「什麼都沒了,還能關心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