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昂山素姬重獲自由 繫獄軟禁15年 籲團結爭民主
 (明報)2010年11月14日 星期日 

【明報專訊】當中國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仍然身陷囹圄,過去21年斷斷續續被軟禁及繫獄15年的緬甸前和平獎得主昂山素姬    (Aung San Suu Kyi)則重獲自由。昨天傍晚,昂山素姬家門外長年擺放的路障和警員全數撤走,素姬現身家門大閘,向在場等候的近千名群眾揮手致意。她說,大家要團結才能達成目標,她不會放棄爭取民主,呼籲支持者今日中午到全國民主聯盟(NLD)總部,她將發表講話。

這位1991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的軟禁令昨日屆滿,香港時間昨日傍晚6時半左右,政府車輛駛入昂山素姬住所,警方撤走附近路障,不久就有官員表示素姬已經獲釋。緬甸官員說,素姬是「完全自由,沒有任何條件」;官方電視台稱素姬「行為良好」,所以可以獲釋,報道又說素姬是「為緬甸獨立捐軀的昂山將軍的女兒」,「不希望雙方懷有怨恨」。


在現場如雷貫耳的熱烈歡聲和掌聲之中,昂山素姬一如既往,穿著粉紅傳統服裝,鬢上插花,在律師及醫生陪同下,握著手帕笑意盈盈走到家門大閘,站在箱子上向外邊約千名等候多時的支持群眾和記者微笑揮手,群眾見此無不大聲喝彩歡呼,引吭高唱國歌。

「感謝你們這樣歡迎我」

昂山素姬看來精神爽利,身體健康,態度謙恭。這位現年65歲的緬甸民主領袖,隔著鐵欄接過群眾獻花,然後對如潮的人海表達她並未放棄爭取多年的民主,「感謝你們這樣歡迎我,我們沒見大家許久了,我有很多話要跟你們說」。她呼籲群眾今天到她的政黨總部外聽她發表講話,又說「這是平心靜氣的時候,談判的時候。大家必須團結合作,唯有這樣,我們才能實現我們的目標」。

報道指,昂山素姬要與NLD的高層舉行重獲自由後的首次會議。她的律師年溫(Nyan Win)早前聲稱,素姬一旦無條件獲釋,將馬上會見黨中央委員、傳媒和公眾。素姬又與兩名兒子通電話,她的33歲幼子基姆(Kim Aris)說自己「非常快樂」,說母親說渴望不久見到他。基姆長居英國    ,目前在泰國    曼谷    申請緬甸簽證,但未獲批。

昂山素姬是緬甸反抗軍政權的象徵,自1989年起,她斷續繫獄或被軟禁於寓所達15年;其間即使1999年丈夫阿里斯(Michael Aris)在英國病危,她恐怕一旦離開國土,便無法重返故地繼續抗爭,寧願忍痛放棄見丈夫最後一面。

釋放素姬動機受質疑

上周日,獲軍政府支持、由辭去軍職人士領導的政黨聯邦鞏固與發展協會(USDP),在緬甸20年來的首次國會及地方議會選舉大獲全勝。雖然軍方稱大選標誌軍管轉為民治,但反對派、人權組織和國際社會均認為選舉舞弊嚴重,是一場騙局。有分析認為,軍方釋放昂山素姬,是因為選舉結束,素姬發揮不了影響力,再加上釋放她可以為新政府換取國際認同的合法地位,並可要求西方國家撤銷經濟等制裁措施。

英國緬甸運動的負責人帕恩(Zoya Phan)質疑軍政府釋放昂山素姬純屬公關伎倆,呼籲國際勿誤以為是軍方邁向民主的一步。

路透社/法新社/衛報/紐約    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