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教授4年調查 指死亡數字被低估 「大躍進害死4500萬人」
 (明報)2010年11月11日 星期四

【明報專訊】上世紀50年代末以「大煉鋼鐵」、「15年內超越英國    」為目標的大躍進運動,最終導致全國大饑荒。雖然官方歸咎「三年自然災害」,但香港大學    人文學院講座教授馮客(Frank Dikotter),用了4年遍閱內地解封檔案,指這場人禍中不正常死亡人數多達4500萬,遠比一般認為的3000萬為多,其中數百萬人是餓死、自殺或被打死,他形容大躍進是中國歷史的「大污點」。

馮客今年9月出版 Mao's Great Famine ,聚焦1958年至1962年大躍進期間的歷史。他說,大躍進是20世紀其中一段最嚴重的屠殺,但甚少被提及。馮客說,這場大饑荒的歷史,內地政府難以隱藏,加上中國規定檔案保密30年,故此陸續會有更多黨內文件可供外界查閱。

經濟道德崩潰

外界一般認為,大躍進期間不正常死亡人數為約3000萬,馮客以準備「經濟歷史」報告為名,遍訪南京、上海    、武漢等12個省巿翻查文獻,據他估計,那段時期死亡人數多達4500萬,乃「最大的人禍」。他說,死者中有不少人是被餓死的,有幹部為懲罰不努力工作的農民,不讓他們吃「大鍋飯」,被餓死的主要是欠缺生產力、年老體弱的農民,估計有200萬至300萬人,另有200萬至300萬人因受不了飢餓而自殺。


當時,內地人民為了生存,不惜去偷、造反、焚燒地方幹部辦公室,馮客稱,農民先從政府地方偷食物,然後偷鄰居以至自己子女的糧食,他們亦被迫賣血、賣子女。他說,當時中國除了經濟崩潰,社會及道德同樣淪亡。

處處「路有餓死骨」

大躍進造成處處「路有餓死骨」,馮客表示,毛澤東    一早知道農民餓死的情况。他說,毛曾在一個黨內會議上稱要增加糧食收購三分之一,農民不會造反,餓死一半人不要緊,還有一半人有飯吃。

在這段農民困苦的日子,毛澤東仍強要面子,依然堅持向蘇聯還債。最後毛澤東被迫退至二線,但他指摘地方幹部反革命,並把大躍進所導致的饑荒定調為「三年自然災害」。

明報記者 黃靜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