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圖被指與谷歌數據同源
 (明報)2010年10月26日 星期二

中國測繪局的「天地圖」網站,被指與谷歌數據同源,測繪局表示,自主知識產權是指軟體而非指衛星圖片。

日前,有網友在其部落格上稱,「天地圖」使用的衛星地圖並非具有「自主知識產權」。昨日,國家測繪局有關人士回應稱,「天地圖」衛星圖像確實來自商業衛星,「天地圖」自主知識產權指的是「服務軟體」而並非「數據資源」。

10月21日,國家測繪局宣布,中國公眾版國家地理資訊公共服務平台「天地圖」網站正式開通。而在報道中,這一網站被稱為「中國自主研發的網路地圖服務網站」。


10月22日晚,一位網友發文指出,他對「天地圖」的衛星圖片進行對比後認為,國家測繪局「天地圖」使用的衛星地圖,很可能是來自美國    Digital Globe公司的圖像資訊,而並非自主知識產權的圖像資訊。

該網民表示,「天地圖」的「影像地圖」就是衛星地圖,雖然測繪局稱「天地圖」全部採用具有我國自主知識產權的軟體產品,「但我查看裏面衛星地圖的數據應該是來自美國Digital Globe公司。」而谷歌地圖就是使用該公司的高解析度的商業圖像數據。

該網民又稱,兩個不同的衛星圖片,同一點上的汽車的數量、位置等資訊應該是不一樣的,「而我通過對比發現,兩個衛星地圖,在很多地點的公路上的公交汽車和小汽車的數量、形狀、位置、顏色都完全一樣。」

他認為,只有完全相同的衛星地圖來源,才可能出現這樣的情況。「顯然兩者(『天地圖』與『谷歌地球』)使用的是同一個地圖來源。」

昨晚,國家測繪局所屬國家基礎地理資訊中心處長蔣潔說,「天地圖」公眾地理資訊服務平台則由該部門組建。

《新京報》記者在國家測繪局21日發出的官方問答中看到,對「天地圖自主知識產權」的介紹是:「『天地圖』全部採用具有我國自主知識產權的軟體產品,構建了包括數據處理、數據管理與維護、線上服務、二次開發介面在內的服務系統,具備滿足每天1000萬頁面瀏覽服務的能力。」

蔣潔解釋說,「天地圖」是在服務軟體上擁有自主知識產權,比如「天地圖」本身有很多數據,如何要通過網際網路的形式把數據表現出來,讓公眾能夠瀏覽查詢,就像橋樑一樣,這一塊軟體是具有中國自主知識產權的。

對於衛星數據資源,蔣潔說:「衛星影像本身是採購自國外的數據。我印象中是來自多個不同國家的商業衛星影像。」

《新京報》稱,這意味,自主知識產權是指「天地圖」的線上服務軟體,但並不是「數據資源」上是自有知識產權。

對於「天地圖」中數據不新,甚至還能查到北京    市「崇文區」、「宣武區」等已經被撤銷的地區名稱的問題,蔣潔表示,「天地圖」目前仍是測試版,很多地方還不完善,歡迎網友提建議。「網站上意見反饋一欄,已經收到了1500多條建議,其中一多半建議是地圖上的名稱需要進行更新修改,我們統一進行修改。」

(新京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