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歲女孩進出手術室逾40次
 (明報)2010年10月25日 星期一 

【明報專訊】冰冷的手術室令人怕怕,但對10歲的小女孩林煥然來說,這裏活像她成長的地方。林太稱女兒煥然在2000年出世後兩個月,左肩腫了一塊,初不以為然;翌年有天女兒突耳鼻口出血,才確診她患淋巴腫瘤,壓著氣管及橫隔膜,需接受緊急切除手術﹕「那次手術令女兒大步檻過,但從此幾乎每天都要插喉呼吸」雖然頑疾令女兒成病房常客,但林太仍堅強面對,並感激醫護人員一直助女兒對抗病魔。

患淋巴腫瘤 圍病床學行

林煥然至今動過多次切除淋巴腫瘤及加裝氣管擴張支架手術,進出K座手術室近40多次,每次林太也陪伴在則,恍如她的私人看護,平日換喉清潔    也是她一手包辦。手術後,女兒由肩膀至肚皮留下長長疤痕,林太說,疤痕不可怕,只怕女兒病情反覆﹕「一次手術是一次希望,我最擔心醫生認為女兒冇得做手術,說要等一等」。


「女兒患上先天性淋巴腫瘤,原因不明,由嬰兒期開始捱刀。喉部插著3呎喉管,即使學走路,也只能圍著病床走。別人說她活不過3歲,但我絕不甘心,要用盡方法去醫治她這個病。」林太說,女兒曾在2005年2月農曆新年間入院,當時淋巴腫瘤發作,壓著氣管,醫生擔心她捱不過這一關,讓她手術前在醫院門口走一圈,看看窗外的世界。

現已出院 盼日後當護士

多次在死神邊緣逃走過來,林太說很感激一班瑪麗醫院    兒科及麻醉科醫生﹕「煥然現時能夠出院,就讀正常學校,最希望她成大後可以照顧自己。」談到將來,在病床上的小煥然在畫紙繪出一位漂亮的護士﹕「我希望日後可以當護士,幫助更多病人重拾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