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鮎魚季候風夾擊 料狂風大雨
 (經濟日報)2010年10月21日 星期四

【經濟日報專訊】可能是今年全球最強颱風的「鮎魚」來勢洶洶,縱使最新預測未必直接吹襲本港,但因鮎魚逐漸逼近、加上影響本港的東北季候風進一步增強,天文台    昨午發出一號戒備訊號,昨晚則預告考慮在今晨6時前改發3號強風訊號;預料鮎魚於周末下午最接近香港,在周末及日帶來狂風大雨惡劣天氣。

與此同時,天文台亦預測風暴過後,「北大人」威力更大,東北季候風在下周帶來更清涼天氣,下周三市區最低氣溫會跌至20度。

途徑存變數 季候風增強

昨晚9時,強颱風鮎魚集結本港東南約530公里,預料向北移動,時速約10公里,橫過南海北部,逐漸靠近華南沿岸,在季候風增強與鮎魚往北移動的共同影響下,風勢漸強。

根據天文台原先預測,鮎魚會直接吹襲本港,但昨晚預測移動途徑轉為較偏東,靠向汕尾登陸,惟由於本港受東北季候風及颱風兩個天氣系統影響,鮎魚移動途徑仍存在變數,並可能再度增強為超強颱風。

事實上,多個國家或地區的氣象部門,對鮎魚移動途徑已有不同的預測(見圖);而廣東省氣象台預料,鮎魚明晚至周末會正面吹襲廣東,風力將超過08年重創廣東的颱風「黑格比」。

移動緩慢 昨午始發風球

天文台署理高級科學主任李淑明解釋,由於鮎魚曾經移動速度減慢,加上受東北季候風影響,移動途徑轉向存在很多變數,各地氣象單位難免會有不同預測。

澳門    氣象局早在前晚7時發出一號戒備訊號,本港天文台卻延至昨日下午4時35分才發出,李淑明解釋,除了熱帶氣旋是否進入800公里範圍外,天文台亦要評估其對香港的影響,由於鮎魚距離本港仍遠,短時間未會有影響,加上估計進入南海後移動速度緩慢,故直至鮎魚的風力對本港影響出現,天文台才發出熱帶氣旋警告。


各地氣象部預測路徑迥異

從事颱風研究20多年的城市大學    能源環境學院院長陳仲良指出,本港現正受一股東北季候風影響,加上鮎魚移動緩慢,最終其風力及移動途徑變化,目前難以估計。他認為,不同氣象部門掌握的資訊有別,故預測颱風途徑未必一致。

鮎魚逼近和東北季候風的共同影響,其威力亦逐漸浮現,昨早青衣因風大,青馬大橋    上層行車線一度需要封閉;而本港海面亦出現湧浪,多個泳灘需掛起紅旗。

此外,本港受東北季候風乾燥天氣影響,天文台昨日發出紅色火災危險警告,昨日發生13宗山火,九龍有1宗,新界有12宗;其中昨午12時許,橫洲大井圍近半山發生山火,一度有長達100米火線,更報稱波及一個貨倉,直升機奉召到場空投水彈,焚燒2個多小時在下午3時被救熄。此外,上水    馬屎埔村竹林及沙頭角上擔水坑村亦有山火,稍後由消防員撲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