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釣島密約」曝光 日周刊揭秘:日方不拉人 中方不放船出海
 (明報)2010年10月20日 星期三

【明報專訊】日本    《朝日新聞》旗下的《AERA》周刊透露,日本在自民黨    執政時期,曾與中國訂立一項秘密協定,日本不讓任何人登上釣魚島,但也不拘捕中方的闖入者,中方則不准保釣船出海。但日本民主黨    政府上台,協定並無交接,故中方可能認為日方違反約定,令兩國關係迅速惡化。

《AERA》周刊引述匿名政府消息人士說,在2004年3月,有7名中國保釣人士躲過了日本船艦的攔截,登上釣魚島,被沖繩縣警方以非法入境罪扣押,時任日本首相的小泉純一郎    指事件在法治國家應「依法辦理」,但激起中方強烈反彈。報道指出,當時有分參與決策的政府高官說,中日兩國都堅持釣魚島是自己領土,事件有可能會「就這樣變成戰爭,所有人都有這種危機感」,一旦繼續扣人,保釣船會再前往釣魚島,之後解放軍    也可能開進來。


日04年拘登島華人 險釀戰禍

日本政府其後決定,將7人強制遣返。之後,小泉派外相川口順子訪華,在會見總理溫家寶    時達成秘密協定。

秘密協定的主要內容,是日本方面不允任何人登上釣魚島,會予以攔截;為避免事態惡化,日本方面不會拘留強行登島者;中國方面要阻止國內的保釣船出航。報道稱,2007年有香港保釣船想出海,但在中方暗示阻撓下告吹。

民主黨上台 釣島密約無交接

然而日本民主黨上台後改革官僚制度,強調「去官僚化」,令內閣官員掌握國家大政策,結果這項存在於外務省官僚體系中的秘密協定並無交接,所以在上月撞船事件中,日方強硬羈押中國船長的動作,便被中國認為是違反約定,引發軒然大波。

台灣    否認涉密約 中方無回應

報道還稱,日本與台灣曾簽訂密約,約定不准日本人登島、台灣保釣人士則不得靠近,台日漁業問題另開管道交涉,而台灣也不與大陸合作處理釣魚島問題。

台灣外交部亞東關係協會秘書長黃明朗否認台日間有「密約」存在,關於中日的密約,他則表示「正在查證」。中國外交部昨日並無對「密約」發表任何回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