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冷霜會令皮膚病惡化
 (明報)2010年10月20日 星期三 


英國    一項新研究顯示,一種俗稱「冷霜」的產品常被用作護膚品滋潤皮膚,但其實會使濕疹    等皮膚病情惡化。

這種英文名為Aqueous Cream BP的冷霜產品,不少醫生都會建議用它來治療濕疹等皮膚病。

但英國巴斯大學的研究說,這種冷霜產品中,有一種名為「十二烷基硫酸鈉」(sodium lauryl sulphate)的化學物質,它會損害皮膚的角質層,令皮膚病情惡化。

該校研究人員請志願者每天在手臂上使用這種產品,4周後,志願者手臂皮膚角質層的厚度,減少超過10%。


相關的研究報告發表在《英國皮膚病學》雜誌上。

據了解,冷霜本來是洗潔劑,是肥皂等的替代用品,但近來被廣泛用作護膚品,被認為有滋潤皮膚和保濕等效果。還有不少醫生建議用它治療濕疹等皮膚病,塗抹在乾燥開裂的皮膚患處。

參與研究的理查德•蓋(Richard Guy)說,冷霜會損害角質層,而角質層是皮膚的保護層,它可以阻止各種化學物質從皮膚進入身體。

如果長期使用冷霜,會使角質層變薄,外界化學物質會容易侵入並引起發炎。對皮膚病患者來說,患處皮膚本來就有問題,如果再使用冷霜,則病情將更加惡化。

英國國家濕疹學會早已建議不使用含有「十二烷基硫酸鈉」的物質,來治療濕疹等皮膚病,但由於冷霜類產品較便宜,以及許多醫生過去形成的使用習慣,它仍在被錯誤地廣泛使用。(新華社    、英國廣播公司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