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危不亂 礦坑工頭真英雄 全救33礦工 智利從此不一樣
 (明報)2010年10月15日 星期五 

【明報專訊】智利礦難的「世紀大營救」,隨著最後一名受困礦工工頭烏爾蘇亞及最後一名救援員岡薩雷斯    ,在香港時間周四中午順利升井而圓滿結束。全數33名礦工在1天內安全救出,比預期足足短了1天。烏爾蘇亞重返地面後興奮地說:「這70天奮鬥沒有白費」。各界則大讚烏爾蘇亞是英雄,在危難之際團結礦工,同甘共苦,讓大家逃過必死一劫。


54歲的烏爾蘇亞(Luis Urzua)在礦難後一直擔任被困礦工領袖,又堅持等其餘工友獲救後,自己才升井。他在香港時間昨早約9時,與井下救援員擁抱握手,然後爬入「鳳凰」號載人艙,過了約11分鐘重返地面,現場隨即釋放33個繪上智利國旗的氣球,象徵全部礦工獲救,舉國歡騰。政府已邀請礦工稍後與參與營救的官員進行足球友誼賽。總統皮涅拉笑說,勝方可入主總統府,輸家要去開礦。

由首名礦工阿瓦洛斯升井,至烏爾蘇亞獲救歷時約22小時。烏爾蘇亞向在場迎接的智利總統皮涅拉說:「全球期待的事,我們做到了。這70天奮鬥沒有白費」。皮涅拉則說:「你恰如好船長般最後撤離。你和智利從此並不一樣,你鼓舞了我們」。兩人之後領導群眾高唱智利國歌,把全場氣氛帶到最高潮。

分配得當 兩天食物捱17天

入行31年的烏爾蘇亞,在8月5日礦難發生後,帶領礦工保持紀律,團結一致。他把僅可維持兩天的食物謹慎分配,每人每兩天只可吃一匙吞拿魚、喝一點奶,苦撐了17天,終等到救援員發現他們生還。烏爾蘇亞說:「感謝上帝,我們抗拒了誘惑,沒把食物一下子吃光」。烏爾蘇亞一直指揮礦工各司其職,分配各人留意礦坑狀况、監測空氣質素,並整理避難居所,維持地底作息有序,經歷69天,終帶領同伴脫險,創造人類史上被困地底最長而最終能成功生還的世界紀錄。

拯救行動英雄之一、30多歲的救援專家岡薩雷斯(Manuel Gonzalez),在本港時間周四中午11時半才最後升井,意味耗資2000萬美元    的拯救行動正式結束。但他爬出艙後,同事卻沒問候他,反關心他「有沒有關燈?」當然就算沒有,也不會有人再跑下去替他關上。

代言出書拍電影 可賺12億

獲救礦工中,除了兩人患矽肺病及數人有牙齒問題及眼疾,餘人身體狀况比預期好。各人逃出生天後一夜致富,除多間電視台向每名礦工出價約300萬港元作首個獨家訪問。礦工亦準備合作出書,其中塞戈維亞(Victor Segovia)已把他們的被困經歷寫了數十頁書。智利和荷李活    片商也準備把他們的驚險故事搬上大銀幕,盛傳一齣以他們為題材的荷李活電影,將由西班牙    影星積維爾巴頓主演。由啤酒、開礦工具,以至壯陽維他命產品都找他們代言。有傳媒專家估計,他們的訪問、電視、電影版權、著作版稅等價值高達12億港元。據報他們被困時已找律師擬定合約,保證各人會平分所得。鑑於營救行動畫面在全球播放,向每名礦工贊助價值約3500港元太陽眼鏡的名牌Oakley,也大收宣傳之效。

路透社/法新社/美聯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