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全面反思轉基因技術 科學家早知其危害
2010-07-09 

  中評社北京7月9日電/“我們過去用不了一滴農藥就能殺死的小草,如今被轉基因轉成了對所有農藥都刀槍不入的‘超級大草’。”安德森是美國田納西州西部的農民,從去年開始,他就開始為一種叫做長芒莧的雜草頭疼。 

  這種草每天可以長七八厘米,最高能長到兩米多,把農作物全都蓋在底下,見不到陽光。這種粗壯的雜草非常結實,收割機經常被它們打壞。 
   

  國際先驅導報報道,不下十種“超級雜草”正在美國22個州至少上百萬公頃農田中肆虐。這些農田的共同特點是,都種植了轉基因作物,並且使用了孟山都(美國農業生化公司)的“農達”專利除草劑。 

  如今,除草劑“滋養”出來的抗除草劑雜草布滿了農田,農民被迫噴灑毒性更強的除草劑。遺憾的是所有的除草劑對這種超級雜草都無濟於事,孟山都說開發針對這些變異雜草的除草劑還需要6年時間。 

  農民不可能等6年,為了除草,他們想盡辦法,或者幹脆用手工除草,在投入幾十萬美元代價治草依然無效後,不少農民選擇放棄。超級雜草在轉基因種植區蔓延,一些耕地被迫荒蕪。 

  在美國,轉基因作物正在脫下神話的外衣。美國科學家表示:轉基因作物遠沒有當初想像的那麼美妙,更沒有轉基因技術公司所承諾的那麼神靈。 

  醫生提示避免轉基因食品 

  美國對轉基因的全面反思始於去年,在最近一段時間高潮迭起。 

  2009年5月,美國環境醫學科學研究院推出的報告引起了轟動。報告強烈建議:轉基因食品對病人有嚴重的安全威脅,號召成員醫生不要讓他們的病人食用轉基因食品,並教育所在社區民眾盡量避免食用轉基因食品。 

  “一些動物實驗表明,食用轉基因食品有嚴重損害健康的風險,包括不育,免疫問題,加速老化,胰島素的調節和主要臟腑及胃腸系統的改變,”美國科學院環境醫學研究院得出的結論是,“轉基因食品和健康的不利影響之間不是了無關係的,而是存在著因果的關係。” 

  “越來越多的醫生已經開出無轉基因食物的處方(給病人)。”世界著名生物學家普什帕米巴爾加在審查了600多個科學期刊後得出結論:轉基因生物是令美國人健康急劇惡化的一大因素。 

  對於轉基因的的侵害原理,研究院指出:插入到轉基因大豆裡的基因會轉移到生活在我們腸道裡的細菌的DNA裡面去,並繼續發揮作用。這意味著吃了之後,我們雖然不吃轉基因食物,在我們體內仍然不斷產生有潛在危害的基因蛋白質,“說透徹一點,吃轉基因玉米,會把我們的腸道細菌轉變成生活著的農藥製造廠,可能直至我們死為止”。 

  報告發布後,美國衛生部2009年底也發表科學論文,指明轉基因食品可對內臟造成傷害。據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的調研報告顯示,多數民眾對轉基因持有負面態度和懷疑態度。 

  在美國,轉基因食品雖然不做標識,但是經過官方鑒定的非轉基因食品,也就是天然有機食品都會打上明確標識。 

  來自美國農業部的數據表明,美國有機食品的零售銷售從1997年的36億美元上升到2008年的2110億元美元,儘管美國發生經濟衰退,但有機市場一直蓬勃發展,並導致有機產品的定期短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