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人海下「圈地」 抗日老兵:心中有刺
 (明報)2010年9月18日 星期六

【明報專訊】西貢    海下灣被日本    財團斥資收購,打算建造私人別墅賣給日本人,消息勾起本地抗日老兵的傷痛回憶。86歲的何國華,家族6代生活於海下灣附近,19歲時打算出外闖天下,驚見炮火突襲鬧市,屍橫血路,決定返回西貢參加抗日游擊隊東江縱隊,後來更被日軍霸佔其屋作為補給基地。「日軍住了一年多,我們每天都忍辱負重,受氣受得多!」聽到日本人買起海下灣建別墅,他憤言「心裏有刺」。

何國華說,名字「國華」是由兄長改的,寓意國家興華,沒料到青春年華正值國家黑暗歲月。1937年,日本向中國發動全面侵略,1941年進攻香港。生於白沙澳的他,當時打算隨長輩去行船,路經啟德,見機場遭日機轟炸,怵目驚心︰「當時聽都未聽過打仗兩字,立即執行李返西貢,沿路見好多血……好多血……」

抗日時期 西貢祖屋被佔


香港淪陷,港英當局向日軍投降。有港人自發組成抗日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奮起抵抗,人數過萬,西貢正是當時大隊總部所在。何國華在家中排行第二,家族擁有過萬呎大宅,他說,香港淪陷期間盜賊橫行,父親更曾被潛入屋內的盜賊毆打,「幸好東江縱隊進村趕走盜賊,維持治安,他們紀律嚴明,駐紮在教堂和學校」。

當時白沙澳與鄰近海下灣的男丁紛紛加入游擊隊,他與當年17歲的妻子結婚後,隨即加入東江縱隊的西貢中隊,在赤徑接受槍械訓練一個月,為游擊隊收集情報。戰爭後期,日軍節節敗退,佔領本港的日軍擔心美軍從海下灣登陸,退守西貢山頭。1944年某一天,日軍突然衝入何國華的家,霸作煮食基地,逼令村民運糧給山上日軍,一家人遂惶惶不可終日。

「日軍可能猜到自己氣數已盡,沒有對我們動粗,但霸佔我家廚房煮粥,我每天負責向東江縱隊匯報日軍舉動。」當時物價飛漲,人們要用軍票換糧食,他說,太太每星期由白沙澳走路去西貢市中心,每人只換得3両米,經常捱餓。

抗日戰爭勝利後,英國    殖民政府重新管治本港,東江縱隊的保衛事蹟石沉於歷史洪流中。何國華1970年代搬離西貢,但兩張破爛的軍票依然保存在小鐵盒裏,大廳當眼處擺放了金光閃閃的「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游擊戰士」紀念章。

「為何偏偏賣給日本人?」

最近他聽到日本財團斥資買起西貢海下灣,感到非常痛心,「為何偏偏要賣給日本人?做生意不是要先知會政府?我輩已受氣受夠了!日人這樣做,是挑起我心中的刺。」

明報記者 彭碧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