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保釣中堅皆白髮 憂新一代「零感覺」
 (明報)2010年9月19日 星期日 

【明報專訊】在香港,200多人昨參加保釣行動委員會聯同多個團體舉辦的保釣遊行,由銅鑼灣    遊行至日本    總領事館門外和中聯辦    ,其間沒發生任何衝突。參加遊行大多數為年長人士,本地年輕人不足一成,保釣行動委員會擔心,現時學校不會教導學生這段歷史,令香港人日後對釣魚島「零感覺」。

200多人遊行 年輕人不足一成

保釣行動委員會、教協、民主黨    、社民連、前線、香港紀念抗日受難同胞聯合會昨日合辦「毋忘九一八,釋放詹其雄」的保釣遊行,共有200多人參加,其間他們不斷高呼「日本滾出釣魚台    」,「釣魚台是中國領土」等口號。

遊行人士經過銅鑼灣SOGO或部分日本食肆,沒發生衝突,但有人高呼「抵制日貨」,亦有人高舉自製的「罷買日貨」橫額。他們遊行至日本駐港總領事館外,燒毁日本軍旗,並宣讀給日本首相菅直人的信件。他們其後遊行至中聯辦,要求中央政府強硬回應是次事件,抗日聯主席簡兆平向中聯辦代表遞交信件。

遊行隊伍前頭全是堅持保釣多年的運動中堅,包括柯華、曾健成、何俊仁    、梁國雄    、區伯權等,都年逾半百。其餘參加者多為兩鬢斑白的中年人士和老邁的長者。站在隊中至隊尾的是一班來自內地的年輕人,約佔遊行人數兩三成。可是,近年熱中參加社會運動的香港年輕人卻幾乎絕迹,只有零星約20名「港青」,但不少都是因政黨動員才出席。

90後﹕年輕人不重視中國人身分

站在隊頭唯一「90後」、年僅14歲的中三學生陳同學說,香港年輕人不重視中國人的身分,崇洋的卻大有人在,加上香港社會誘惑多,令香港年輕人對這些民族大義相當冷感。


全程高舉國旗、今年29歲來自深圳    的孫先生指出,自幼在內地學習有關釣魚島歷史,明白保釣意義何在。他認為,香港人對國家沒有歸屬感,在學校也沒有機會熟讀這段歷史,故令他們在保釣問題上,不如內地人般義憤。

保釣兼教協代表區伯權指出,保釣委50多名成員中,只得3人是30歲以下大學生。他認為,這是教育疏忽所致,令香港年輕人對這段歷史「空白」,不會身體力行參加遊行﹕「近年的歷史教育,只集中在國家發展和國家做過的好事,忽略了二次世界大戰中國被日本侵略的歷史,如今已不容易把保釣信息再傳承下去。」保釣委員會發言人柯華擔心,如此下去,保釣運動難以承傳,日後港人對釣魚島甚至會「零認識、零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