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8月 20日
不用空調 日本數百人中暑身亡
BBC中文網東京特約記者

日本入夏以來多次出現持續高溫天氣。

今年進入夏天以來,日本中暑死亡人數已經超過300人。

日本官方電視台NHK周五(8月20日)的午間新聞,以此為頭條,來警示家中沒有或沒開空調機的人陷入的中暑死亡危機。

日本各大傳媒連日都把全國中暑死亡人數每日數十人激增的現象作為災害來集中報道。

傳媒各自做的統計雖略有數字差異,但共同點是中暑乃至死亡者,大部分是65歲以上的老人,而且主要死在家中室內。

警方報告書的共同點,是中暑死亡的老人不是家中沒開空調機,便是沒有空調機

主要原因是沒錢繳電費,或省錢和認為開空調會生病等。

因窮困熱死 (not because of poor, is because of old age and health condition)

《朝日新聞》周五在頭版頭條的位置,以「窮困十年炎暑之死」來報道東京附近的琦玉縣一名退休的76歲前木工,因沒錢繳費,家中斷電、斷氣超過十年,周四下午在家中暑死亡所凸顯的窮困家庭孤立無援的社會問題。

熱浪下有不少老人「因窮困熱死」。

報道說,該名前木工與48歲的失業長子同居,兒子原是運輸公司的搬運工,因腰痛無法工作。

兩人生活費的唯一來源是父親的養老金,每月只有幾萬日元,扣除房租和伙食費,就繳不起電費、煤氣費、電話費,以至家中空調機和冰箱都報廢。十年前木工到區政府申請過救濟,但被拒絕。

兒子發現父親不省人事召救護車還是用街上的公共電話,消防員抵達時,證實已死亡。

周四晚上,還有一對住在神戶市的80多歲夫婦,因鄰居聞到惡臭報警,才揭發在家中可能因中暑死亡分別接近一個月和超過一周。

警方說,家中沒空調機也沒電風扇。
(Why the heading don't say 不用電風扇 日本數百人中暑身亡? 
Why the heading don't say 關門窗 日本數百人中暑身亡? )

欠缺防暑知識

日本今夏異常炎熱,7月份北海道居然36度高溫,每年原來8月開始可捕撈的秋刀魚,今年幾近絕跡。

市場上往年約100日元(約1美元)一條的秋刀魚現在被炒到近1000日元。

東京為主的關東地區和大阪為主的關西地區8月至今已連續19天每天超過攝氏30度高溫,目前是僅次於1995年日本最熱的夏天紀錄,照此下去還可能突破。

似乎因氣候原因,日本非常欠缺在中國普及的抗暑知識。

日本的消暑降溫智慧全集中於「外用」。

日本沒有消暑的涼茶和中成藥,在日本聽不到這幾年市面上出現的冬瓜能消暑的知識,甚至西瓜、綠豆能消暑的知識也因日本人不太相信食療而被無視。

日本所有的消暑降溫智慧全集中於「外用」,除了引進中國的竹席外,近幾年還發明冰床墊等,但只求溫飽的窮困階層或老人也與這些降溫產品無緣。


固執的夜生活

如果說中日氣候不同,導致李時珍的《本草綱目》中消暑章節沒普及到日本尚可理解的話,日本很多人抵制自國「盛產」的空調機就更匪夷所思。

日本的空調機都是冷暖兩用,但在日本,開冷氣會生病的觀點非常根深蒂固

包括很多年輕人在內,盛夏晚上也定要關窗睡覺,很多人開電風扇睡覺也不肯開空調,有的就算肯開空調也要設定時間,寧願熱醒了再開。

富士電視台周五早上播放了觀察一個80多歲獨居的鄉下老太太夏日一夜的錄像,她為了省電費家中只有兩把電風扇,但睡覺不僅不開電風扇而且還要關門窗,結果一夜折騰,熱醒就擦汗、喝水、噴水,一夜斷斷續續只睡4小時,她說8月以來每夜如此。

異常氣候加上這種執著,日本政府總務省消防廳周四發表,5月底至8月18日期間,全國救護車緊急送院的中暑者達到31579人。

其中15051人是65歲以上的老人,超過半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