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址保密 免遭破壞 牛牛大遷徙尋安樂窩
2010-02-18
hkheadline

送牛迎虎,牛年過去,牛立即由主角變成配角,專門收容郊野牛隻的流浪牛之家去年更遭迫遷。與牛相依為命的場主歐陽善瑜(暱稱洋洋)連月來四出奔走,終成功在新界北覓得一幅農地,給流浪牛棲身,預期最快可在四月搬離元朗大棠現址。由於過去兩年流浪牛之家多次遭歹徒惡意破壞設備及刺傷牛隻,洋洋決定在「牛牛大遷徙」前,暫不公開新場址詳細地點。

        流浪牛之家去年過了一個不太順心的牛年,元朗大棠現址租約期滿,需另覓新址,原訂上月底搬遷,但遲遲未能找到合適的農地。「我要找一幅又大,附近有草地,又比較少人住的地方,一點也不容易。」洋洋指,早前有人主動聯絡她,表示有意出租一幅位於新界北的農地,經實地視察後,雖然租金較舊址高,但仍然決定租下該幅地作為新址,並址一口氣簽下五年生約及三年死約,希望未來數年可以安居。

        不過,洋洋對於新場址三緘其口,拒絕透露位置,洋洋解釋:「近兩年有人破壞我們的設施,又有人來刺傷牛牛,好慘,報警都無用,我怕我們搬到新地方之前,有人會趁無人搞破壞(新場),暫時不方便公開地址。」


        不會將牛送人雖然流浪牛之家屢遭破壞,牛隻亦多次被刺傷甚至殺死,但「牛居民」有增無減,由去年九十多隻增至現時一百三十隻,出現牛滿之患。洋洋解釋,早前有人將三十多隻年幼的牛交給她,暫時「寄宿」流浪牛之家。對於對方會否領回牛隻,洋洋毫不在意,「如果對方不要,我會繼續養,我不會將牛給其他人。以前有人問我要幾隻牛去耕田,耕完田嫌牛牛無用,就放上山,沒有送回來,我以後都不會將牛送給人。」

        現時洋洋與工作人員會在日間放牛到附近的草地食草,晚上餵飼料,故需要良好睦鄰關係。流浪牛之家新址鄰近只有少數村民居住,而且附近的農地大部份為同一業主,業主承諾會與村民協調,洋洋相信新址可減少流浪牛之家與村民的摩擦,雙方日後可和平共處。洋洋近期正籌備搬遷,包括裝修新址,興建宿舍及牛棚,鋪設環保地磚,預期約需五十至六十萬元,約兩至三個月後才能遷往新址。

        新址面積達20萬呎

        搬遷在即,流浪牛之家面對資金及人手短絀等問題,但洋洋坦言,最困難的是進行「牛牛大遷徙」,將一百三十隻牛從新界南遷往新界北,「如何將牛引上車,在不受傷、不受驚之下,坐車去到新地方,我仍然未想得到。」

        流浪牛之家新址面積達二十萬呎,較現址大四倍,洋洋表示,以往因為場地及位置所限,未能供團體參觀,日後希望流浪牛之家可以成為一個集教育、有機農場及流浪牛收容所於一身的農莊,但基於經費有限,相信在短期內難以實現。新一年來臨,洋洋的新年願望是政府批出官地,令牛群有一個真正的安樂窩,並希望人類善待牛,不要再作無謂的虐殺,「流浪牛都是生命,希望人類可以同牛和平共處。」

        本報記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